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三年行动首战进行时|盘锦:奋力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之[发力工业经济]

    发力工业经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套套顶驱设备打包候时发运。制造部副经理冯帅高兴地说:“今年一开年就双喜临门,顶部驱动钻井装置被评选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到手合同同比增加30%,生产订单排到了年底。”

  天意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是盘锦市发力工业经济取得新成效的一个缩影。

  工业是盘锦的立市之基,目前12条重点产业链已集聚重点项目168个。盘锦市提出,要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必须发挥好工业这个最大优势,在工业增长上率先突破,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实现工业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盘锦市着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提能级、强实力,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快引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工业增长新引擎。

  作为工业支柱,石化产业是盘锦市打造“工业强市”的家底和本钱,城市振兴,石化产业重任在肩。

  大力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制定形成产业链地图,精准谋划实施50个产业链高质量项目,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盘锦、智造强市,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成功运行,数智油田、辽河储气库智能化等项目稳步实施,中心城区、重点园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首批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不负重托。上半年,盘锦市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取得重大突破。

  3月29日,总投资837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在盘锦市开工,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华锦集团、沙特阿美公司和盘锦鑫诚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的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建设,预计2025年机械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项目立足于国内高端和进口替代,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态势。

  “大化工+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三力中科等9个项目列入省万亿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项目库,数量位居全省第四;紧扣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谋划精细化学品、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下游10条产业链、60个延链项目,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渐具规模。

  与此同时,盘锦市还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升级建设14家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织6家企业申报省级“揭牌挂帅”项目,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显著加快。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政府常务会议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指挥部第三次会议召开 李乐成主持...
下一篇: 2023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公布 辽宁多名科学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