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攻克“卡脖子”技术,盘锦天意石油装备闯出大市场! 盘锦发布

“这是我们刚刚完成测试的顶驱装备,它们马上就要被装进集装箱,运往俄罗斯。”5月16日,盘锦天意石油装备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顶驱车间内,集中摆放着十多台钻井顶部驱动装置,在空中十多米高的桥式起重机吊装下,准确地装入印有‘天意’字样的集装箱内。天意石油装备公司副总经理王军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生产顶驱16台,实现产值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销售量稳定保持在国内“第一方队”。

盘锦天意石油装备公司
是盘锦高新区的头部企业,主要业务是高端石油装备设计制造和技术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他们生产的顶驱遍布国内外重要产油地区,他们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代表了当今钻井技术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顶部驱动钻井装置是取代传统钻井设备的新型钻井装置,是当今钻井领域的重大装备和关键技术,被誉为“石油钻井地上机器人”。天意公司生产的顶驱装置获得了辽宁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省专精特新产品等荣誉,市场面向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并在俄罗斯、印尼、委内瑞拉、尼日尔等“一带一路”国家设立海外仓和技术服务中心。


公司研发的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是一项尖端自动化钻井新技术,已经成为复杂超深定向井和大位移水平井使用的必备技术。

在旋转导向车间,地下岩层被模拟切割出来,横向摆放在工作台上,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顶驱、钻杆以及岩层上的钻孔全部展示出来,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工作过程。

旋转导向钻井系统被誉为“石油钻井地下机器人”,广泛适用于海洋石油、页岩气、难动用油气藏等勘探开采,代表了当今钻井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天意公司历时十载,投入数亿元研发经费,自主研发设计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公司对定向井高端市场的垄断,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王军说:“我们组织开展了旋转导向系统‘卡脖子’核心技术自主化攻关,连续攻克三项‘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在高温高压、高振动恶劣工况下长时间可靠运行。产品先后在多家油田推广应用,取得了水平段单趟进尺1572米,单次连续作业210小时的良好业绩。”

多年来,天意公司注重技术进步和新产品研发,公司现有员工327人,本科学历以上占80%,专业研发人员78人,研发投入350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公司拥有国家专利36项,被评为辽宁省新型创新主体“瞪羚”企业、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连续两次承担省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和多次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股权支持。

“作为头部企业,我们要为兴隆台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后三年,我们要深入拓展俄罗斯、印尼等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总量,国际市场收入占比达到50%,实现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双循环’,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上实现新突破。”王军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共赴科学盛宴!2023年盘锦市科技活动周启幕
下一篇: 全面展开!盘锦水稻插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