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谋事预则立——从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谈干部工作能力之二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重大责任和重要作用就是把好方向、定好路径,一言以括之,就是“谋”。谋事预则立。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目标,指出先行,其意义是“先”,要务是“行”,关键是干部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点明了领导干部谋事必先谋势,谋势才可谋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首先要“好谋”。在谋划发展和处理问题的时候,要注重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把困难预计得更全面一些,把有利条件运用得更充分一些,统筹考虑和分析发展中的变量和优势,“谋定而后动”。盘锦要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先行”一步,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绝不会少,但有了筹谋在先,即使遇到问题也不惊慌,有底线思维,有胸中沟壑,就能运筹帷幄,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一带双创”中心带、做强“一轴五城”发展轴,这是新一届市委立足盘锦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构建未来城市发展新格局,是谋事先“谋势”。打造国家级精细化工中试基地,也是以战略眼光谋划走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的“谋势”之举。领导干部要将“好谋”形成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立足全局前瞻谋划,锚定目标具体谋划,谋好了发展之“势”,也就谋好了发展之“事”。

    领导干部要“好谋”,更要“会谋”。会谋要把握的关键在于是否与政策相契合。领导干部要提高政策运用能力,认真学习、理解、掌握宏观政策,吃透党中央精神,在研究分析本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因应之策。在盘锦发展历史上,我们就是抓住辽宁沿海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开发建设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辟转型发展空间。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央和省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盘锦发展的规划政策和发展战略,这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能否看准“政策风向标”,运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大限度挖掘“政策富矿”,是盘锦“先行”的关键所在。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以港兴市不动摇,正是依托盘锦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在产业方面积蓄的强劲势能,抢抓机遇,借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的“政策东风”谋划创新转型发展,体现了“好谋”与“会谋”兼具的战略眼光。当前,只要我们抓住政策窗口期,把握战略机遇期,谋势而动、谋事务实,盘锦定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领导干部要“好谋”,更要“会谋”,最要“善谋”。思虑周全、严谨细致是“谋”之精髓,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大局大势,谋好做好细处细节,谋深虑远才能勇拓新局,善作善成终将达成所愿。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一批“口袋公园”,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个“绣”字体现细节处的精益求精。提出“推动美丽乡村向美好乡村转变”,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在细处,由“美丽”到“美好”虽一字之变,体现的是细微处的思维嬗变。细中有内涵,细中有高质量。把事情谋划细致要有“长袖善舞”的本领,善于从局部看整体、在整体中把握局部,善于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统一,善于把握系统性、协同性,在重点处、关键处用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千万细节汇聚成势,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评判“谋势”的水平如何,谋事的本领如何,为民情怀的深度如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我们谋事先谋势,谋势再谋事,做到好谋、会谋、善谋,一件事一件事去干,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去闯,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用实干苦干巧干终成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精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蓝电子成功收购日本康达智
下一篇: 坚决讲政治——从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谈干部工作能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