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元旦春节,国家卫健委最新判断!加强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12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如何高效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以最小社会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这是我国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历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现阶段,我国立足抓小、抓早、抓基础,提升疫情防控和早发现的能力,发生疫情后,充分利用疫情发现之初的黄金24小时处置时间,在原来充分发挥检测队伍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流调和监督队伍的作用,突出“快”字。在疫情没有扩散之前,或者感染者还不具备传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力争用一个潜伏期左右时间控制住疫情的社区传播,这是“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体现,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吴良有表示,我国始终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一切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近两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国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以循证为基础,以风险为导向,根据对新冠肺炎病毒认识的不断深入、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不断调整防控策略,总体策略从早期武汉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调整到目前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吴良有说,一些国家执行不清零政策,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疫情出现反复,对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冲击仍然严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病毒不断变异,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武汉疫情后的四十多起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造成的,我国需要在“外防输入”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口岸城市的源头管控,加强入境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物品等风险防范,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防控措施,织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

      吴良有表示,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需要在“科学精准”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四个结合”,即指挥系统平急结合、行政与业务相结合、专兼结合、群众工作与卫生工作相结合,疫情发现一起就彻底扑灭一起,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努力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节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公开征求对《盘锦市新发展阶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 2021年拟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