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三)创新驱动 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6个联盟入选辽宁首批200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3个项目登上辽宁首批100个“揭榜挂帅”榜单;

2020科技重大专项——中蓝电子“移动智能终端核心组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式启动;

沈阳化工大学盘锦精细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等5个项目集中签约入驻辽东湾新材料产业科创中心;

……

一个个接踵而来的好消息,是盘锦扎扎实实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下好创新“先手棋”,抢占发展“制高点”,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盘锦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联盟,推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打通“产学研用”链条,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批科技成果已迅速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延链补链,“原字号”铸就新优势

盘锦是一座因油而兴的城市,石化行业是盘锦的重要支柱产业。但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同质化、增量不增效等问题逐步凸显。

围绕“原字号”产业链条短、精细精深加工比重低等问题,盘锦通过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拓宽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作为“盟主”,联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等成立创新联盟,联合攻关,成功解决了高端针状焦产出率和质量提升问题,年新增产值32亿元;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等合作,放大联盟效应,开展针状焦负极材料、高强高模碳纤维材料研发,推动企业由传统石化向高端材料转型。

浩业化工“牵手”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浩业分院后,企业在原料平衡优化、节能降耗、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迅速提升。


以智赋能,“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盘锦石化产业规模的日益庞大,石油装备等“老字号”产业链中低端产品多、智能化水平低等“病灶”也随之显现。

针对这些问题,盘锦市委、市政府积极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老字号”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华锦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水平院所开展实质性研发合作,与美利肯、陶氏、武汉惠强、上海金发等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建立战略联盟伙伴关系。2020年,企业通过对锂电池隔膜专用料持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产品质量取得跨越式提升,2020年销量同比2019年增长400%,全年累计生产近5000吨,创效1250余万元。

辽宁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研发的“非常规油气田实时智能钻井系统”,在水平井应用上打破了国际垄断,实现年销售收入2.45亿元。


打技术牌,“新字号”积蓄新动能

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东北手机核心器件领军企业,成立不到10年,这个“新字号”企业已成长为东北手机核心器件领军企业,跻身全球行业前10强,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2020年12月,在盘锦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中蓝电子与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分院,今年开始,拟与长春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共建研发中心,围绕超小头高像素镜头、连续光学变焦镜头、潜望式镜头、镜头驱动马达等核心技术产品开展联合攻关。

在中蓝电子产业园内,记者看到,企业自主研发设计出多款马达及镜头系列产品,专利达300余项,主要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等知名手机品牌,去年底成功获得华为哈勃投资,企业规模保持了年均20%的发展速度。

2020年8月,长春化工(盘锦)有限公司长达4万米的4微米锂电池标准铜箔成功下线,创造了锂电池铜箔领域的世界纪录。

采访中,记者不仅看到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渴望,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豪与兴奋,也看到了政府对企业不遗余力的支持。

近年来,盘锦大力实施科技兴企行动,初步形成“雏鹰瞪羚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进”的创新企业梯队,建立了雏鹰、瞪羚企业后备库,培育雏鹰企业28家、瞪羚企业6家;拿出“真金白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给予20万元奖励。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8家,一批企业成为国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

同时,盘锦精心打造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各类众创空间20家,打造5家重点科技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1200余家,培育孵化2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技术创新无止境。

创新路上,盘锦将继续实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六项工程,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以智造强省和科技创新的盘锦生动场景,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年产10万吨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盘锦
下一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 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