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二)产学研联盟 让企业成为创新“盟主”

让企业做“盟主”,推动构建典型产学研联盟1000个以上,总体设置8项目标、17项重点任务……2月1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省两会精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辽宁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情况。

3月1日,在我省首批公布的200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名单和100个“揭榜挂帅”榜单中,盘锦有6个联盟入选,3个项目上榜。


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传来,为盘锦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打了强心针、吃了定心丸。


培育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让企业做“盟主”,使企业产生创新发展驱动力。毫无疑问,自主创新已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第一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建联盟不仅发挥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也为科研单位提供政策“及时雨”。

大连理工大学在盘锦建立产业研究院,成立浩业分院、宝来分院、中蓝分院,依托研究院为人才成长提供了更好的科研环境和人文环境,最关键的是组织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制约产业创新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事实上,自2014年起,盘锦就开始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联盟模式了,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政府的参与、支持与引导——

对联盟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优先申报市级科技重大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推荐国家、省级科技重大及重点研发专项。宝来“劣质重芳烃生产高品质针状焦”、中蓝电子“移动智能终端核心组件”等项目就获得了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

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补全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链条的薄弱环节。帮助北方沥青与中科院兰化所合作,引进刘维民院士团队,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工作已开花结果。


联盟企业引进的人才,强化现有科技人才政策供给,在“兴辽英才计划”“盘锦优才选育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的申报、推荐中给予倾斜支持。

通过深化市校战略合作、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帮助联盟企业寻求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年均转化科技成果70项以上。


一条条政策惠企,一项项举措落地,一个个联盟成立。

近年来,盘锦一些骨干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氛围明显增强,产学研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作用不断发挥释放。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培育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5家,获批省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6家,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年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

哪里“卡脖子”就从哪里突破!


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石油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合作,建立了以天意公司为盟主的数字智能钻采系统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自主研发的“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辽河油田、长庆油田等国内外油田广泛应用。

2019年,以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为盟主的针状焦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成功解决了高端针状焦产出率和质量提升问题。2021年预计生产40万吨,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质最优的针状焦生产商。

中蓝电子组建省级摄像模组组件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在光电子成像领域开展技术攻关,跻身全球行业前10强,手机摄像马达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在这些联盟和“盟主”的带动下,盘锦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1.57%提升到2.83%,位居全省第二。


今年,盘锦将围绕主导、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建设一批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盟主”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组建联合研发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契约关系为纽带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瞪羚企业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下一篇: 【辽宁日报】我省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立规矩” 需秉持4个原则,具备3个条件,完成6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