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盐水里种稻子,成了!

    10月10日,位于大洼区新兴镇的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试验站传出喜讯:6‰盐水灌溉稻种初步筛选成功。这是我国盐碱地水稻种植试验的一次重大突破,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2019年,袁隆平院士在盘锦设立院士专家工作试验站,与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研发耐盐碱稻种。今年以来,双方在试验基地繁育筛选耐盐碱水稻品种209个、优质水稻品种10个、本域优质水稻品种12个,目前已初步筛选出耐盐碱及优质水稻品种30余个,其中科研难度最大的6‰耐盐碱水稻品种6个。
    “这么咸的水,一般的稻子早就齁死了,可这个稻种就没事。”在试验基地,负责给试验田灌盐水的农民杨俊崇一边说,一边欣喜地从稻垛上拽出一根稻秆,“你尝尝,这稻秆带咸味,像咸菜。”记者剥开根部的叶子咬了一口,果然有一股咸汁溢出。
    基地的130亩试验田位于辽河入海口,但这块地的盐度并不高。为了提高盐度,他们专门在基地内打了一口含盐量为22.4‰的深井,将井中的盐水分别稀释成3‰和6‰后进行灌溉。他们引进智能化设备,对深井、管线、沟渠进行实时管理、检测、控制,保证了繁育实验的成功。
    对于耐盐碱水稻的发展前景,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潜算了一笔账,他说,今年6‰盐水灌溉的稻田亩产水稻400公斤,养殖河蟹25公斤,仅这两项收入就能达到2200元左右。因为含盐,稻秆是上好的绿色饲料添加材料,农药施药量也比普通稻田减少60%。此外,随着土壤的改良和技术的进步,盐碱地水稻的产量会逐年提高。等明年稻种定型后,从前一文不值的盐碱地可就要变成抢手的“香饽饽”喽!
    粮安天下,粮食最大的安全是增加产能。据统计,我国盐碱地面积约15亿亩,可以开发成稻田的面积可达2亿亩。6‰盐水灌溉稻种繁育成功后,将为我国盐碱地水稻种植提供良种保证,让荒地变粮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技部: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下一篇: 把红海滩打造成最为靓丽的生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