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新华时评: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十三五”时期的中国,“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高铁驰骋、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多个新冠病毒疫苗在疫情防控中进入Ⅲ期临床试验……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牢牢抓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

抓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就要将“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真正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验科技创新“成色”的标尺。

推进科技创新,抓好“关键变量”,还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不断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关键变量”会转化为发展中的“确定增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日报】建立咨询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沟通服务机制 辽宁从三方面着手 鼓励院士科技创新...
下一篇: 【辽宁日报】五年来,我省科技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整体提升——技术攻关 冲击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