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2019年169家国家高新区GDP占全国总量的12.3%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温竞华)记者从2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2019年,我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2.2万亿元,上缴税费1.9万亿元,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3%、税收收入的11.8%。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说,从1988年的第一家高新区到现在,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成为国家发展中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

从创新投资来看,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研发支出为8259亿元,占全国企业总投入的半壁江山。从创新产出来说,2019年国家高新区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占全国的37.5%。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44.7%。每1万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88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倍。

徐南平介绍,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涌现了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出光伏、风电、现代能源汽车等多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到2019年底,国家高新区聚集了8.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35.9%。

同时,人才在国家高新区高度集聚。国家高新区从业人员约为2213万人,每万名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约为822人/年,即1万人中有800多位研发人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8倍。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也表现出逆势增长势头,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今年5月份,国家高新区两个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增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利通过第一个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篇: 奔向火星!中国深空探测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