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汤方栋调研红海滩翅碱蓬生态修复项目进展

为全面掌握红海滩翅碱蓬规模化修复项目进展,7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在市科技局局长刘吉广等陪同下实地调研了红海滩规模化修复项目。

2019年,市科技局组织以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郭书海研究员牵头,多家科研单位参与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室内外小试及现场中试试验。提出了淡水调控、潮沟改造、降滩、滩壤改良、防蟹等翅碱蓬规模化修复措施,并制定了放大修复工程方案,为2020年盘锦文旅集团翅碱蓬规模化修复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翅碱蓬修复区域面积2200亩,分布在红海滩廊道接官厅、石光漫步、向海同心、百鸟翔滩4个区域,现已完成了降滩改造工程、潮沟疏浚和改造、翅碱蓬种植、给水降盐配套工程等多项修复工程并对区域水质、土壤进行实时观测。通过半年以来规模性修复,取得了预期效果,滩涂潮汐覆盖率有所提升,部分滩涂盐碱度大幅下降,红海滩风景廊道翅碱蓬总体长势良好,碱蓬草覆盖面积由2019年的2500亩增长到现在的11000亩,廊道自北向南,形成了总计万余亩的红色区块,碱蓬草平均株高已经达到20cm,其中百鸟翔滩区域长势最好,碱蓬草生长密集,单株长势优良,红色区块达到1000亩。

汤方栋对下一步修复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继续做好小区实验,加大滩涂水质检测,为年底的实验总结报告提供更加充分的数据,为明年的大规模修复积累经验提供技术支持。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观测力度,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组织专家技术诊断,确保翅碱蓬生长安全度过高温季节,为修复提供技术依据,让红海滩这张盘锦名片更加靓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果树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指导
下一篇: 我市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五家企业立项项目列入“2020年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奖励性后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