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预计水稻二化螟将呈中等以上程度发生,现在是防治关键期!

根据全市稻区二化螟越冬幼虫基数调查及越冬代二化螟成虫监测调查情况,结合气象、栽培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2年我市一代二化螟局部地区将呈中等以上程度发生,个别地块将有大发生可能。即日至6月底为药剂防治关键期。请密切关注由二化螟为害造成的水稻枯叶鞘或枯心情况,及时实施防治。
一、预报依据
1.越冬虫源基数增大。根据冬后多样点稻茬调查结果,全市二化螟越冬幼虫平均百穴活虫量13.2头,是上一年的3倍以上。在23个调查样点中,百穴活虫量0-10头之间的有16个,10头以上的有7个,最高达百头以上,高于10头的样点占总调查样点数的30.4%,是上一年的3倍以上。
2.越冬代二化螟成虫量增大。应用二化螟专用性信息素诱捕方法监测结果显示,今年我市越冬代二化螟蛾峰最早出现在5月23日前后,较大蛾峰分别出现在6月2日前后、6月6日前后、6月12日前后、6月16日前后,蛾量水平为近3年最高,蛾量在地区间差异较大,预测由其产生的一代二化螟幼虫发生程度在地区间差异较大,总体呈中等发生趋势,部分地区偏重发生趋势,个别地块有大发生可能。
3.气象条件适宜虫害发生。气象信息显示,6月上、中旬各地区平均气温为19℃-22℃,阴湿天气日数较多,6月下旬天气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气象条件对二化螟产卵孵化有利。
4.水稻长势利于虫害发生。6月中、下旬,水稻进入分蘖盛期,株数增加,为二化螟提供了充足的寄主,受阴雨寡照天气影响,水稻长势偏弱,植物组织幼嫩,利于取食为害。
二、防治指导意见
1.实施达标防治,避免盲目用药。应根据稻田二化螟实际为害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药剂防治,实施达标防治,当稻田平均百丛枯鞘率达到1%时,可立即进行药剂防治。对于个别区域出现的枯鞘团可及时进行单独挑治,避免大面积盲目用药。
2.科学安全用药,提高防效。虫害防治要抓小,在田间初见枯鞘即二化螟卵孵化至低龄幼虫(2龄以前)发生期施药。选择高效、低毒药剂进行防治,可选用8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Bt)悬浮剂、80亿孢子/克金龟子绿僵菌可湿性粉剂等生物制剂进行防治,也可选用已基多杀菌素与甲氧虫酰肼复配剂,也可将氯虫苯甲酰胺与甲维盐、杀虫双或杀虫单混配施用,同时添加助剂以提高药剂展着性和渗透性,提高防治效果。
3.注意轮换用药,警惕常用药剂抗药性。目前监测到,个别地区二化螟对当地常用药剂已产生较高抗药性,在生产中,如发现药剂防效下降或不明显,应及时更换药剂品种。
4.推行绿色防控。加强水稻分蘖期肥水管理,及时晾田,减少无效分蘖,恶化二化螟产卵及孵化环境。对二化螟成虫可采用性诱捕器诱杀,对二化螟卵可采用人工释放赤眼蜂实施绿色、可持续治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科技厅依靠创新驱动支撑大豆扩种行动
下一篇: 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处理多氯联苯的环保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