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疫情尚未结束!做好防护,增强免疫力!

       一场疫情,打破了2020年的开年节奏。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除了少出门、不扎堆、做好健康防护外,大家还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气血,养好免疫力,给自己上个“双重保险”!

 

       气血不足的人更易感 

 

       天气逐渐变热,对身体的消耗越来越大。气血不足的人会变得更加虚弱,也更易染病。

 

       这些常有如下表现:自我状态不佳,早上睡不醒,体力下降,虚胖无力,时常犯懒、浑身没劲,甚至健忘,思考能力减弱。

 

       这些人的养生重点就是——补足气血,不只为入夏打好基础,还能更好地保护我们不受外邪的侵害。

 

       想知道自己的气血是否充足,还可以从这两方面看出来:

 

       1、看手掌,气血充足的手掌是红润均匀的,如果手掌颜色不均匀、呈现出红白相间的点,说明气血亏虚。

 

       2、 看指肚,用力压一下拇指肚,气血充足的人拇指肚会立即回弹,恢复成红润饱满的状态;如果拇指肚回弹较慢,一压一个坑,说明气血不足,需要补养。

 

两手互搓,打开气血阀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理疗科主任医师付国兵给大家推荐一套简单有效、又易于操作的“搓手大法”,不仅可以改善精气神状态,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健功效。

 

       1搓手指  

       方法:十指交叉相互之间搓,20-30下。

 

       2搓大鱼际 

       方法:搓大鱼际,两只手对着搓,20-30下。

 

       3搓小鱼际 

 

       4捋手指 

       用拇指跟食指揉指侧,然后用食指和中指捋一下,会有“啪”的响声出现。

 

       5搓劳宫 

       手心有一个穴位叫劳宫穴,它是心经的主穴,按摩这个穴位可以通过经络刺激心脏,让脏器兴奋起来,帮助人体迅速恢复体能。

 

两掌一合,健康自来 

       手上有很多重要的经脉,三条阴经(心经、肺经、心包经),三条阳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都在手上。

 

       经常搓手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

 

       1刺激穴位,强身健体 

       手部有非常丰富的经络与穴位,而穴位的刺激可调整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改善其病理状态,从而起到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作用。

 

       2预防呼吸道疾病 

       气温一冷一热,容易诱发感冒。大鱼际,与呼吸器官密切相关,每日双手对搓大鱼际至发热,对防治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大有益处。

 

       3活跃大脑,提高反应能力 

       手,是使人能具有高度智慧的三大重要器官之一。研究发现,做手势时能活跃大脑,提高手部和大脑的反应能力。

 

       4提高双手灵活度,防止肌肉萎缩 

       搓手时除了双手,腕、肩、肘部等处都会同时活动,可带动30多个巨细关节的50多条肌肉。

 

       对于儿童来说,常搓手可以促进动手能力;对于老年人尤其是中风患者来说,能防止手部肌肉萎缩,巩固动手能力和灵活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和科技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抗疫复工复产
下一篇: 我国科学家发现炎性肠炎发病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