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未来科学大奖魅力无穷

19日,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和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捧得100万美金归。好生疏的奖名,好丰盈的奖金!万众瞩目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不过500万元人民币,谁出手如此阔绰,意欲哪般?
    扒一扒奖金来源发现,不同于由一个家族或个人捐赠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知名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合众人之力,系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再细看捐赠者,李彦宏、徐小平等朝阳行业的翘楚赫然在册。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深度认同科学价值,引领时代潮流,公共声誉优良,社会贡献突出。
    没有找到诸位捐赠者设此大奖的初衷表白,但我想这些终生受惠于改革开放、崇尚科学年代的人,始终对科学事业葆有炙热的感情。他们视科学为未来,对真正杰出的科技工作者惺惺相惜,带着一腔情怀。30几年来,在亲历并推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他们能够更深切地体会到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拿出钱来,为科学,为未来,对他们而言,是天经地义,是理所当然!民间资源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科学和创新的社会认同,这比捐款本身的意义要更加深远。
    创新从来就不是某个部门、某个群体的事,而应是全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未来科学大奖的横空出世,可喜可贺,魅力无穷。

    (来源:2016年09月20日   《科技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澳大利亚工业、创新与科学部代表团访问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下一篇: 李克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中国主张”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