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辽宁日报】“瞪羚”的启示

   经 平

 

  今年4月起,本报记者深入各地,对10户瞪羚企业进行“驻在式”采访,探寻他们的成长密码。两个月来,大家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瞪羚企业,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顾名思义,个头小、跑得快、跳得高。

 

  在我省,同100多万的企业总量相比,已获认定的“瞪羚”不过万分之一,但这一“小众”群体却是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领跑者。他们身上共同的特征与“气质”,对全省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都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启示作用。

 

  创新,是“瞪羚”的基因。他们能敏锐地捕捉到市场信号,之后像毛竹一样深扎根、广散叶。据统计,目前,全省瞪羚企业研发投入、授权发明专利分别是全省高新企业的2倍、7.9倍,填补空白、行业唯一、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是他们头上常见的“光环”。这也是为什么疫情对他们的冲击微乎其微,有些企业甚至逆势上扬的根本原因。

 

  专注,是“瞪羚”的天性。他们一旦锁定方向,就决不改变,坚信与目标无关的都是陷阱。无论一颗电容、一张薄膜,还是一粒手机摄像头马达、一架无人机……他们都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以搏动的匠心赢得客户和消费者的青睐,在竞争激烈的细分领域中不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蓝海”。

 

  人才,是“瞪羚”的核心。他们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把管理创新放在与技术创新几乎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优化薪酬结构、实施股权激励等措施引“良禽”来栖。数据显示,全省现有瞪羚企业科技人员占比超30.5%,“孔雀东北飞”的人才逆流现象普遍存在。

 

  风险,是“瞪羚”的伴侣。他们的跳跃,看似轻盈,却并不轻松。研发失败、融资不畅、人才断流、市场受阻,几乎每个环节都可能令他们滑入“衰退轨道”,可谓处处皆险、步步惊心。有研究表明,大多数瞪羚企业很难保持5年以上高成长性。这时候,他们除了练好“内功”,更需政府适当伸出援手。

 

  在自然界中,瞪羚是群居动物。瞪羚企业同样如此,只有依靠良好的环境,才会在某一区域集聚性存在。今天的辽宁,如何引进、培育、留住、壮大“瞪羚”这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振兴路上现实而紧迫的“必答题”。最核心的是,我们要为这些新的经济主体提供新的经济土壤,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清除一切阻碍资源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公平配置的人和事。只有把工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振兴的列车才会动能十足、不断加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下一篇: 述评:中国科技创新增进世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