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科技创新是重塑生产力的基本要素。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将实现各类优质生产要素在中试阶段创新性配置,全力建设国家级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走出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盘锦模式,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新动能。”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近日,笔者来到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进行深入采访,中试基地给出了答案——推动更多原创性和颠覆性科技成果从科研院校走进企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打造专业化、公共性中试平台,整合各类生产要素,提升现代化中试能力,增强专业化配套服务,打造支撑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和服务体系,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设施设备配套

实现中试项目“拎包入驻”

配套中试车间、分析化验楼、甲类仓库、危废仓库、动力车间、中央控制室、污水处理厂等完备基础设施,并建成氧化酯化中试公共线、百吨级加氢中试公共线、规整填料催化剂中试公共线、数智中心(数字化中试公共线)等四条公共中试线,帮助中试技术源团队减少固定资产投入,缩短中试项目建设周期,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研究和中试过程中去。形成公共设施共建共享、相同设备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加资源通用量,有效降低中试项目投资成本,实现中试项目“拎包入驻”。

打造专业化服务体系

为中试项目“一路护航”

聚焦中试环节,突出现代化中试能力建设,盘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整合高校院所、合作企业、社会组织、创新平台、联盟协会优势资源,构建“市场需求—基础研发—项目中试—产业化—市场指导”成果转化链条。组建专家委员会,增强技术可靠性、商业可行性评估能力;搭建专业化服务团队,梳理中试6个节点、5个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提供24项专业服务;积极对接“产业基金”“中试保险”,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中试项目建设与孵化。

完善中试基地数智中心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建成环保应急、交通物流、综合服务一体化智慧平台,实施危险源实时监控、安全生产视频巡查、违规作业动态监管,确保规范运行、安全可靠。打造一流中试环境,增强高效化服务。厚植标准化理念,进行管理体系和服务机制标准化提升行动,健全中试基地服务功能及人才体系,加强复合型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引育,协调产业、应急、环保领域审批突破,提升项目转化效率。

布局应用现代技术

让中试项目“加数前进”

创新要素配置,一手抓“卡脖子”“革命性”技术中试转化,一手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依托中试项目,探索中试试验设备和中试流程的数字化,优化试验方式和管理模式,推广数字技术在智能控制、智慧生产等环节的解决方案。挖掘数据价值,布局“数字孪生”,拟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在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实体工业的仿真映射,进而通过模拟优化中试及产业化环节中的设备工艺和流程,缩短中试及成果转化周期,降低中试风险与成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日报】李乐成在沈阳城市学院和沈阳建筑大学调研时强调 坚持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 在服务全...
下一篇: 聚力八大攻坚·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系列新闻发布会(二):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上聚力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