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冯文胜接受辽宁日报专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辽宁智慧力量

丨来源:辽宁日报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提出五方面要求,第一个就是科技创新,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冯文胜表示,作为科教大省,辽宁应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辽宁智慧和力量。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能“跳”多高“跑”多远,基础研究是关键。冯文胜认为,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需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财政资金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组织实施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推进基础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在前沿新材料、精细化工与催化、先进制造等产业,开展具有基础性、创新型、前瞻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创新联合体在科研攻关中的牵头组织作用,聚力攻关“卡脖子”难题,加快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主动引领航空制造、新材料、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性支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柔性电子、量子科技、储能材料等未来产业发展,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稳定和吸引科技人才的重要载体。”冯文胜说,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我省正加快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争取国家材料实验室沈阳基地等重大平台在省内布局,在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进程中巩固扩大我省优势。全力推动“大连先进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辽宁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建设沈阳浑南科技城和大连英歌石科学城。依托“兴辽英才”计划,大力引进“高精尖缺”科技拔尖人才。支持院士等领军人才主持和参与我省重大科研任务,健全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全链条政策服务体系。围绕“强化科研激励,引领产业发展”出台政策举措,加强与东北地区协调联动,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科技交流合作,进一步集聚高水平科研力量,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辽宁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在冯文胜看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紧紧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支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培育链条,不断壮大科技企业群体规模。


科技成果只有产业化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冯文胜认为,下一步应加快中试基地建设,打造“概念验证—中试熟化—产业化示范”转化链条,不断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提高成果转化率,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红海滩以生态底色惠及人民群众
下一篇: 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 返京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