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创新谋发展 奋斗谱新篇】科技创新 助飞光合--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

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1999年改制成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提供水产优质苗种、生产、养殖、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科研、旅游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以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创立初始,应用率先完成的商业化河蟹室内人工育苗技术,进行河蟹苗种生产。为了解决河蟹养殖模式单一、推广受限问题,首创了河蟹稻田养殖模式,充分利用了盘锦地区稻田资源潜力,为盘锦地区河蟹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企业发展扩展了市场空间。在蟹苗市场火爆,利润丰厚的同时,公司看到了工厂化育苗模式成本高、苗种质量不稳定对产业发展带来的隐忧,在1994年投入科研力量开展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研究。经过三年努力,攻克了系列技术难关,在国内首创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为河蟹苗种生产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该项目成果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验收,并获得了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以此为基础,近三十年来持续投入科研力量不断对该技术模式进行创新完善,蟹苗单产水平提升了近四十倍,蟹苗质量水平稳定提高,产品质量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认可,企业也成长为了国内做大的河蟹苗种生产厂家。

时至2000年,在河蟹养殖产业蓬勃发展、蟹苗市场供不应求的表象下,隐藏着因为育苗过程中种蟹逆选择、种质退化等因素导致的河蟹养殖规格降低、养殖病害增多问题,为产业发展埋下了严重问题。为此,我们自主立项启动了河蟹新品种选育项目,进行河蟹优质良种选育工作。在此后的十二年间,该项目先后获得了盘锦市和辽宁省科技项目支持,并引入了挪威育种专家,指导公司科研人员借鉴三文鱼选育技术开创了河蟹高级群体选育技术应用于本项目,大幅提升了选育效果。最终在2012年,公司培育的国内首个河蟹新品种“光合1号”通过了国家原良种委员会审定,并迅速进行了推广。新品种凭借着优良的养殖性能,推出伊始就获得了养殖户高度认可,爆出了数万斤蟹苗在预定当天就一抢而空的场面,可以说是“一苗难求”。公司以此为契机,创新服务模式,开创“公司+农户+基地+服务站”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带动农民达10000多户,进而帮助公司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

在“光合1号”河蟹新品种取得巨大成绩的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故步自封,而是加大了投入力度,持续进行河蟹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承担国家“863计划”之《中华绒螯蟹良种培育》、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之《河蟹新品种选育技术研究》、辽宁省科技计划《渔业新品种引进、开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的机会,整合稻蟹养殖模式、河蟹生态育苗技术,开发适应稻田养殖环境的河蟹优质品系截止目前,我们企业研发中心正在培育的“光合1号”新品系,成活率比较新品种审定数据,已经提高了一倍多。在研究过程中,我们注重将研究成果及时投入生产进行转化,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光合1号”新品种种源大量扩散的情况下,也保持了苗种养殖性能始终领先于所有竞争对手,从而保持了公司的竞争优势。河蟹新品种,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长期的持续投入和科技创新活动,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司目前已获得通过验收和鉴定的科技成果有52项。其中《中华绒螯蟹育苗和养殖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光合1号河蟹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推广》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其它创新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农业部丰收计划一等奖1项,市厅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国家审定的河蟹新品种1个,主持制定技术标准3个。这些成果通过转化促进了我国河蟹产业的发展,成为一项增收富民的支柱产业。“稻田养蟹技术推广以来,养殖面积达1000万亩为农民增收600多亿元,靠养蟹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近万人。不仅为广大养殖户带来滚滚财源,创造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光合也因此成为我国河蟹产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科普示范基地、辽宁省博士后科研基地、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及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国家级河蟹健康苗种繁育基地、国家级河蟹良种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8年成为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的会长单位2019年公司由市政府推荐当选盘锦河蟹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邢鹏会见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聚、天下知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才一...
下一篇: 辽宁创新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 辽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