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科技时事丨中国科协切实服务科技工作者 辽宁科技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为基层组织赋能,是中国科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协了解到,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中国科协通过“办实事、解难题、搭平台、促生态”,着力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获得感,切实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了不让科技工作者把精力花在填表上,切实为科技工作者减负,中国科协不断完善基于大数据处理技术的人才标签体系,搭建人才表彰奖励、一流期刊建设、学会认证、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多场景应用平台,推动数据复用和信息一键调取。针对科技工作者反映强烈的“报表多、审批多”等问题,中国科协采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建设STID平台,以科技人才唯一编码实现人才唯一识别,打造专属于科技工作者的“科技身份证”。该平台已在4月启动的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申报评审中启用,实现了候选人、提名单位纸质材料“零报送”,让候选人和提名单位“少跑路”。
针对科普专业职称评审通道不畅,科普人员普遍反映的聘用、考核、晋升难等问题,中国科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符合科普人才实际情况的职称评审标准,打通科普职称评审通道,有效提升科普工作者的职业归属感。该标准于4月正式印发通知,试点开展在京中央单位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据了解,评审结合科普工作实际,分为科普研究、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两个方向。其中,科普研究方向着重评价科普理论研究学术影响力等;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方向着重评价科普原创能力和科普传播工作社会效益,注重代表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力,使评价工作更能体现科普工作特点、更具针对性和实操性,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科普人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提供指导和遵循。
为提升中国科技界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协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与北京市政府合作共同建设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5月底正式落户北京市朝阳区,为国际科技组织提供基础设施、办公条件、资金和人员往来等便利化服务,持续吸引全球科技组织落户北京,推动构建开放包容的科技创新生态,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注入新动能。
中国科协还利用科技期刊平台《Research》杂志评选出2022年度20篇优秀论文,在《Science》主页对论文成果推广宣传,通过科睿唯安平台推送给全球相关领域科学家,进一步加强中国科技工作者优秀研究成果的海外展示宣传,提升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自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协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办实事、解民忧,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志愿服务精神,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制,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事。据了解,中国科协将继续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安排,聚焦“服务科技工作者、强化组织建设”,把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提高组织动员能力上,以调研成果推进重大任务取得实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创新谋发展 奋斗谱新篇】创新改变世界 奋斗成就未来--辽宁天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谱写新的时代华章 辽宁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