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全力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

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乙烯、丙烯、碳四和芳烃四大化工全产业链布局,规模以上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近1/4,成为我省建设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的“两极”之一。随着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有序推进,我市正努力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为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作贡献。
今年是辽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
3月20日,盘锦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提出了要加快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精细化工”发展路线,在“减油增化”“减油增特”上持续下功夫,拓展产业链条延展度和丰厚度、着力培育壮大“大工业+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4月,我市出台了《盘锦市打造石化及精细化工全产业链三年行动专项方案》,按照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总体要求,重点围绕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精细化学品、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特色润滑油六大产业板块,培育提升17条细分产业链,努力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数字化水平高、绿色安全低碳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壮大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板块上,我市将进一步发展烯烃、芳烃等大宗基本有机化工原料,补齐基础原料制约下游产业发展短板;重点补齐基础化工原料产业链,谋划醋酸乙烯等5个补链项目;到2025年,炼化一体化及基础化工板块要形成乙烯300万吨/年、丙烯370万吨/年、芳烃5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在做强精细化学品板块上,我市将进一步夯实精细化学品基础,加快培育催化剂新品类,在橡塑助剂、特种溶剂、特种涂料等方面延伸产业链条。
在发展新材料板块上,我市着力延伸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和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实现产品从“燃料”到“材料”的战略性转型,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面展开!盘锦水稻插秧工作
下一篇: 科技时事丨四个显著增强!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