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实验动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抓好我省实验动物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单位负责人是实验动物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实验动物生产与使用安全负总责,不得随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责任、设置追责“防火墙”。

  2.建立应急处置制度。各单位必须制定实验动物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方案,明确防范重点、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理措施、程序和步骤,明确相关环节责任人。

  3.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保障。组织开展职业安全与健康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提供必需的防护设备与用品,确保从业人员安全与健康。

  4.加强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动物设施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好设施中人员、物品、动物进出的消毒措施,防止动物逃逸,防止发生实验动物疫病;严防野生动物进入实验动物设施。

  5.加强设备管理。对高压灭菌柜、气瓶等压力容器进行安全排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操作程序。

  6.加强药品试剂管理。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加强动物麻醉药品和科研用危化品(如酒精、高锰酸钾、双氧水等)管理。

  7.加强实验动物尸体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确保不留死角,严禁实验后的动物流入市场。

  8.加强消防安全。认真组织排查安全隐患,重点加强空调机房运行管理和监控。

  9.实行安全生产事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各单位发生实验动物安全生产事故,第一时间向属地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省科技厅和所属市科技部门报告,按实验动物生产使用规定和各部门要求及时处置。

  省科技厅联系人:医药处关楠楠;电话:024-23983452。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3月1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3年市级科技特派计划需求征集的通知
下一篇: 转发《关于征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申报指南建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