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研究人员发现可“自体施肥”的新硅藻物种

据美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网站3月14日消息,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和加州州立大学圣马科斯分校研究人员在夏威夷海域发现两种能够固定氮的新硅藻物种,使其得以在营养贫乏的公海内繁衍生息。该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硅藻是最著名的浮游植物之一,在营养贫乏的公海海域很难获得足够的氮来生长,部分硅藻与固氮蓝藻建立了共生关系。蓝藻吸收水中溶解的氮气转化为氨,便于硅藻吸收。硅藻将蓝藻“藏”在自己细胞壁内,成为自己的“专用”氮气发生器。相比此前发现的硅藻—蓝藻共生体,新发现的硅藻更小、呈细长型、具有对称性,与蓝藻的共生体也更小且为单细胞,不含叶绿素,在荧光灯下不发光。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处理多氯联苯的环保新方法
下一篇: 消毒,你做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