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防疫科普│好久不见,来个“熊抱”?开学后这些习惯要改改了

       问:好久不见,可以拥抱和分享吗?


       学校是人群聚集性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很重要,不要一激动就互相拥抱,也不要分享文具和个人物品。家长、老师要督促孩子管住手、勤洗手。

       

       面对久未见面的好朋友,是不是先给他们来个“熊抱”?同桌来借橡皮,是不是干脆直接送给他(她)?田园说,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在学校这样的人群聚集性场所,孩子们之间曾经习以为常的亲密交流和善意表达可能要换种方式了。


       首先,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很重要。要好的同学许久未见,可别一兴奋就来个大大的拥抱,要时刻牢记“一米是爱你的距离”,与人保持5-10个拳头的安全社交距离。另外,孩子们习惯用分享个人物品,如铅笔、橡皮、笔记本等文具来表达友爱之情,交情好的甚至会交换水杯、分享食物等,这些善意的分享行为可能潜藏着健康风险,细菌、病毒可能会在这样的交换中传播开来。


        其次,孩子们复课后,还要养成良好的“手”护习惯。搭乘公共交通上学的孩子,在公交、出租和地铁上要管住手、不乱摸,到校后要先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手,每个部位至少30秒(唱两遍生日歌的时间),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并用纸巾擦干。田园表示,和成年人相比,孩子更容易无意识地用手摸眼睛、口鼻等,而这些部位的黏膜恰恰是病毒入侵的主要通道,家长、老师一定要督促孩子管住双手,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问:在校期间,眼保健操还能做吗?


       不建议学校安排眼保健操,学生在家中保证手部清洁的情况下可以做。可改用无接触的“眼球放松操”来保护视力,同时多“目”浴阳光,保证充足睡眠。


       课间做眼保健操,可有效预防近视。返校复学后,在教室上课需佩戴口罩,做眼保健操,孩子的手可能会碰到口罩,且不可避免要接触眼睛周围,是否还要继续开展呢?王宁表示,出于卫生考虑,不建议学校安排眼保健操,学生在家中保证手部清洁的情况下可以做。


       眼保健操需要揉捏或按压攒竹穴、睛明穴、四白穴、太阳穴等距离眼睛较近的穴位,病毒可能通过双手接触眼睛、口鼻等粘膜传播,因此要避免手部接触眼睛。学校里人群比较密集,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很难时刻保证手部的清洁干净,因此暂时不建议学校安排眼保健操。放学回家,在家长监督并及时洗手的情况下,孩子可自行完成眼保健操。


       暂时停做眼保健操后,学生在校可通过无接触的“眼球放松操”来保护视力。比如有意识地多眨眼,使眼泪均匀分布在角膜、结膜表面,上下左右转动眼球,放松眼部肌肉,促进眼睛周围血液循环,缓解眼疲劳。课间,老师应尽量让孩子走出教室,远眺十分钟。让孩子尽情“目”浴阳光,保证充足睡眠,看书写字掌握“一拳一尺一寸”距离,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等,都是预防孩子近视的好办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俄罗斯研发出一种煤电厂废料利用的新方法
下一篇: 韩国三星电子与台积电再掀晶圆代工工艺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