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关注!专家提醒市民要科学使用碘盐

2020年5月15日

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宣传主题是

“众志成城战疫情 科学补碘保健康”


       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食用碘盐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方法。


       专家表示,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须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食用加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专家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居民购买碘盐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合格碘盐,并储存在有盖的容器内,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需要注意的是,在烧菜时,要最后加碘盐,勿将碘盐在热油中同菜一起煎炒,避免碘盐中的碘挥发。海产品中的碘是陆地植物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是日常生活中补碘的较好食品。因此,可以经常食用海带、紫菜等天然的补碘食品。


       如何辨别真假碘盐呢?


        专家介绍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来识别:看颜色,精制碘盐外观色泽洁白,假冒碘盐外观往往有淡黄、暗黑等异色。看封口,精制碘盐包装精美字迹清晰封口整齐、严密。看包装,假冒碘盐外包装往往字迹模糊、手搓即掉包装简单、不严密封口不整齐。做实验,将盐撒在一块切开的马铃薯切面上,真碘盐立即呈现出蓝色。手捏、鼻闻、口尝优质碘盐,用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无臭味咸味纯正。假冒碘盐手捏成团不易散,往往闻起来有氨味,口尝时咸中带苦涩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韩国三星电子与台积电再掀晶圆代工工艺之争
下一篇: 匈牙利初创企业开发人力资源招聘网络面试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