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疫情当前,“牧星人”不退

梁振宁 吕炳宏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2月20日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4颗新技术试验卫星。火箭升空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陵水测控站顺利捕获目标,护送卫星进入预定轨道。

 

  不是在实施任务,就是在准备实施任务的路上,这是航天人一年365天的日常。记者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了解到,即便是在当前疫情严峻,“牧星人”心中也只有两个字:不退!

 

  “各号注意,我是‘华山’,全区合练开始,下面明确各号任务……”近日,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第一指挥大厅,随着总调度蒙康的口令,近期即将实施的某型号发射测控任务全区合练正式拉开帷幕。两小时后,在各系统通力合作下,“卫星”准确“入轨”,全区合练圆满结束,任务准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20年,我国航天发射测控任务将再创新高,同时,大数量航天器在轨管理任务也不能放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一面做好疫情防控,一面确保主责主业不断线,用硬核表现诠释了航天人的忠诚担当。

 

  春节假期结束,高密度发射测控任务将至。为把疫情对任务的影响降低为零,该中心上下严把任务质量关,科学制定关键过程控制措施,明确节点和要求,确保过程、结果双圆满。在繁华都市、大漠戈壁、林海雪原的一座座测控机房内,默默无闻的“牧星人”保障着一颗颗“中国星”安全运行。

 

  针对疫情防控要求严、标准高、持续时间长的现状,结合各直属单位、测控站点分布地域广的特点,该中心制订一系列举措。指导各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整疫情期间值班模式,在保障任务准备按时有序推进的前提下,通过合理调配人力,减少单次值班人员数量,加强轮换,避免与外界人员接触。

 

  在试验接待站,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对通过专车进驻的试验队队员进行资料对标审核和医学检疫,并发放《疫情期间试验区工作手册》,明确试验队员在试验区的活动路线及参试场地。在通信机房内,通信工程师连夜协调通信运营商开通专线电路,加班加点铺设光缆,完成远程通信手段建设,开通专线视频会议系统,以确保各项联调联试有序推进。

 

  为保障好3批次约60名试验队员进驻西安后的工作生活,该中心提前明确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试人数,从严加强试验队参试期间疫情管控。为不影响隔离管控期间的任务准备进度,中心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让试验队员与中心人员在不同任务大厅同步开展任务准备,在不同会议室同步进行技术讨论。同时,该中心为来自不同地域方向的试验队员分别安排楼层居住,以分餐配送方式提供餐饮,每日安排多次杀毒消毒,做到精细保障、万无一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防疫抗疫,数字化还能做什么
下一篇: 与西医并肩战斗,中医抗疫显身手|科技战疫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