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技创新赋能疫情防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王小霞

  “我们从年前腊月二十八集结待命,大年三十正式开展工作以来,利用公司的城市态势感知大数据平台,已经为西安市排除了上千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风险点。”

  “如何确保看到的每条信息、视频是否真实,虚假的信息会造成恐慌或混乱,我们的AI(人工智能)安全检测技术能提供一定的帮助。”

  “虽然因为疫情要到2月10日复工上班,我正好和大家一起把2020年针对‘硬科技’企业服务要做的事情再细致计划和推演一遍”……”

  自1月16日以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虽然不少“双创”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但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从武汉开始通报肺炎疫情,曾为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新春盛典活动做了大量“数字安保”工作的西安九索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鹏飞就开始紧张起来,他告诉本报记者,马上到来的春节是一次人口流动大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复杂艰巨,大数据追踪和分析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目标,高效地进行精准化防护。

  果不其然,1月22日,程鹏飞和主要团队接到工作通知,集结待命;1月24日,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日子,程鹏飞和团队开始工作。

  “我们主要发挥在大数据汇总、清洗、筛查、分析、预测等方面的能力,为相关部门提供有效的排查、疑似、确诊等数据跟踪结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撑。”程鹏飞告诉记者,在寻找风险点的同时,他们还通过数据检测,提前预测疫情风险的发生;并对企业疫情风险进行扫描,帮助企业做疫情封控。这些都将有助于城市进行疫情风险管控。

  “这项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面对动辄百亿以上的数据收集以及分析,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公司很多同事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8个小时以上,而且经常连轴转。有些数据分析师24小时工作下来,手一直在抖,要休息好几个小时后才能恢复正常。”程鹏飞说,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们已经为西安市排除了上千个疫情风险点。

  与此同时,在当前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些虚假信息也在满天飞。

  2019年刚刚成立的西安深信科创信息(12.950, 0.49, 3.93%)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子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是AI(人工智能)时代,虚假多媒体、语音造假等正成为新的社会问题,AI换脸现在在网络上已经形成了换脸的灰色产业链,而一些以假乱真的换脸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虚假的信息会造成恐慌或混乱。

  “我和团队春节在家几乎天天都在工作,利用国内外的大量虚假视频音频数据进行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提高产品的鉴别准确率。”杨子江说,公司在AI换脸检测、合成检测、造假识别这些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检测的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我想,AI安全技术一定能为遏制虚假视频、音频提供帮助。”

  “硬科技”成新一轮技术创新关键 

  坐落在西安高新区的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先导院”),是国内首批针对“光电子”的投资与孵化平台,自2016年至今,已累计引进三十多个海外领军人才及项目。

  “在先导院园区中的二十几家团队,大多都是海外回来的科创团队,创业领域都是‘硬科技’领域。”1月16日,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总经理杨军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些科创团队的特点是刚回国创业时,对于如何寻找商业伙伴、洽谈投资都不太清楚。

  “从常规来看,创业公司最初都缺钱,而光电芯片类的创业公司不仅缺钱,还缺设备、缺相关领域的工程师等。”杨军红说,针对这些情况,先导院整合自身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专业人才、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专业导师、专业基金、专业装备和专业孵化服务。

  2018年3月入驻先导院孵化平台的西安唐晶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晶量子”),是国内领先的砷化镓半导体材料研发及生产企业。其CEO及创始人龚平,是西安光机所光电材料专业92级博士,此前一直在国外工作,是半导体技术方面的资深专家。

  “像唐晶量子这样的科技企业,在先导院园区还有很多,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助推这些‘硬科技’企业发展。”2月1日,杨军红通过微信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国外国内科技创新环境的影响下,“硬科技”正在成为新一轮技术创新的关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对于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杨军红说,希望国家的政策能够更加开放一些。

  “目前科技成果在转化时,虽然相关支持政策出台了不少,但真正做的时候还是不太敢放开手脚,因为很多政策的落地缺乏细则的支持。”杨军红说。

  另外,建议在一些创新型城市或产业发展大市,以政府牵头、企业化运营建立一些共享平台,如光电、生物医药、大数据等平台。“因为政府的调配能力更强,而企业运营的市场意识和能力则更强。”杨军红说,这些共享平台可以更好地助力科创企业、区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球科学界力量群策群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丨国际合作战“疫”行动...
下一篇: 必看!7种居家消毒方法都错了!这样做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