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吸烟与糖尿病的关系

近日,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等科研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Habenular TCF7L2 links nicotine addiction to diabetes”的文章,发现尼古丁以转录因子7类似物2(transcription factor 7-like 2,TCF7L2)依赖的方式通过自主神经系统作用于缰核-胰腺回路,以增加血糖水平,引发糖尿病。

在吸烟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远高于不吸烟者,但吸烟引发糖尿病的机制尚不清楚。TCF7L2基因上的一个常见变异与糖尿病患病风险相关。携带单个拷贝变异的人,其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将增加50%。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Tcf7l2在啮齿动物大脑内侧缰核(medial habenula,mHb)区域密集表达,并调节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的功能。抑制mHb中的TCF7L2信号可增加小鼠和大鼠的尼古丁摄入量。尼古丁通过TCF7L2依赖的mHb刺激作用增加血糖水平。病毒追踪实验确定了mHb与胰腺之间的多突触联系,有尼古丁摄入史的野生型大鼠表现出胰高血糖素和胰岛素的循环水平增加,以及糖尿病样的血糖稳态失调。相比之下,Tcf7l2突变的大鼠对尼古丁的这些作用具有抵抗力。这一研究揭示了糖尿病以及其他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可能起源于大脑,有助于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策略研究。(摘译自Nature, Published: 16 October 201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学家发现GPR161突变易患儿童髓母细胞瘤
下一篇: 科学家发现延长寿命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