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延长寿命的新机制

近日,美国哈佛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Regulation of lifespan by neural excitation and REST”的文章,发现了转录因子REST(RE1-silencing transcription factor,RE1-沉默转录因子)调节人类寿命的新机制,为延缓衰老提供了新的方法和策略。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长寿与大脑皮层中独特的转录组特征相关,其特征是与神经兴奋和突触功能相关基因的下调。在Caenorhabditis elegans(秀丽隐杆线虫)中,神经兴奋性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全面抑制神经兴奋,或者抑制谷氨酸能神经元或胆碱能神经元的兴奋性会延长寿命。此外,寿命还由神经回路的兴奋-抑制平衡进行动态调节。

在长寿的人中,转录因子REST上调并抑制与兴奋有关的基因。值得注意的是,REST缺陷小鼠在衰老过程中表现出更高的皮质活性和神经元兴奋性。同样,在秀丽隐杆线虫中,对REST同源基因spr-3和spr-4中的功能失活,会增强神经兴奋,并缩短长寿命daf-2突变体的寿命。在野生型蠕虫中,spr-4的过度表达能够抑制神经兴奋并延长寿命。这些发现揭示了由神经回路活动介导并受REST调节的保守的衰老机制。(摘译自Nature, Published: 16 Oct 201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学家发现GPR161突变易患儿童髓母细胞瘤
下一篇: 科学家在超分辨光镜-电镜关联成像上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