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科学家在超分辨光镜-电镜关联成像上取得重要进展

蛋白质等分子在细胞中的特定位置组装成蛋白质机器进而发挥生物学功能,因此研究蛋白质等分子在细胞中的精确定位对于揭示蛋白质机器的组装和分子机制至关重要。电子显微镜具有亚纳米尺度的空间分辨率,是生命科学领域中不可缺少的研究工具。然而在电镜图像中定位目标蛋白具有很大的挑战。

2019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院士课题组与徐平勇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Methods上发表了题为“mEosEM withstands osmium staining and Epon embedding for super-resolution CLEM”的研究论文。他们发展了第一个常规电镜制样后保持荧光的光转化荧光蛋白,首次实现了Epon后固定的同层超薄样品的超分辨光镜-电镜关联成像,极大地促进了超分辨光镜和电镜成像领域的发展,有望带来生物学中的广泛应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科学家发现延长寿命的新机制
下一篇: 研究人员构建癌症eRNA表达图谱并揭示其在癌症临床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