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CO2合成重要化学品:开辟CCUS高效利用新途径

CO2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煤炭实现低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之一,是我国践行低碳发展战略的重要技术选择。CO2的高值化利用,不仅可减少碳排量、缓解温室效应,还能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价值。由于CO2分子存在不易活化、反应路径复杂、产品选择性低等问题,其活化转化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科学难题。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的“CO2高效合成重要化学品新技术”项目通过催化剂开发、反应器设计及系统集成创新,开发了以CO2与高能物质环氧乙烷为原料合成碳酸乙烯酯,再分别经醇解生产碳酸二甲酯联产乙二醇、加氢生产乙二醇联产甲醇的高值化利用技术路线,形成了CO2温和转化的全原子利用新技术。

项目自2018年5月起执行,在CO2羰基化反应中,设计合成了具有多活性位点的功能离子液体催化剂,实现了常温常压下CO2的高效转化;同时,制备了满足工业需求的羰基化催化剂,并建设了连续反应装置。在醇解反应中,开发了高活性、低成本的负载碱金属催化剂,已建成10吨/年的醇解连续装置和万吨级工业试验装置。在加氢反应中,解决了高铜含量催化剂铜物种易团聚的难题,实现了加氢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设计开发了等温固定床反应器,并将开展千吨级中试验证。

该项目的实施,将形成两项国内外首创的CO2利用成套技术,与传统CO2与甲醇直接合成碳酸二甲酯、CO2直接加氢合成甲醇工艺相比,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原子经济性好、产业化前景广阔等显著优势,为CCUS技术中CO2的高值化利用开辟了新途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国科学家发现H3K4me3阅读器ZCWPW1在雌雄两性减数分裂进程中的作用
下一篇: 省部共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组建放射医学与辐射防护行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