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前沿

辽宁省成功开发氢化石油树脂技术

日期:2015年05月28日      来源:辽宁省科技厅

日前,一批无色、无味、高附加值、耐光性能好、电绝缘性优良、溶解性好的C9氢化石油树脂产品已正式下线。这是我国第一套10000吨/年的石油树脂连续催化加氢生产氢化树脂装置,填补了国内C9氢化石油树脂和C5、C9氢化共聚石油树脂产业的空白。而这一切都源于大连理工大学梁长海教授团队开发的石油树脂催化加氢生产氢化树脂技术。
    C9氢化石油树脂具有良好的增粘性、相容性和光热稳定性,是热熔胶和压敏胶等胶黏剂中不可缺少的组分,广泛应用于卫生用品、食品包装、书刊装订等行业。目前,我国虽然可以生产部分C5氢化石油树脂,但C9氢化石油树脂依然依靠进口。多年来,梁长海教授团队针对C9石油树脂催化加氢过程中反应条件苛刻、胶质多以及杂质高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高活性且耐毒的加氢催化剂和加氢工艺,所得C9氢化石油树脂质量大大优于国内同类的进口产品,填补我国加氢石油树脂产业的空白。
    梁长海教授团队以催化剂加氢制备石油树脂为核心技术,联合天津大学许春健教授团队共同进行了工业化体系的建立,以此申请了国家级发明专利并顺利投产运行。预计年生产总值约2.2亿元,年产C9氢化石油树脂和C5、C9氢化共聚石油树脂共2万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平: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中国好网民”
下一篇: 科技部党组着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