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盘锦市大力实施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 提升主导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年初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战略部署和省委“坚定不移走‘创新路’,构建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的要求,以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创新链为主线,建立企业牵头、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创新联盟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完善制度,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提供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将联盟建设做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制定下发了《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中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配套制定了《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管家制度》和《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指导标准》等文件,推动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取得实效。

    二是深入调研,组织企业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

    为推进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市科技局深入县区经济区调研科技企业,对企业建设产学研联盟进行政策解读和一对一辅导,指导企业与联盟成员签订联盟协议、完善联盟章程,建设了一批以企业为盟主,以合作高校科研单位为成员,按照市场化创新目标,以联盟协议为契约,完善运营模式,共建实质性研发机构,实施关键技术攻关研发,解决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重大技术问题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使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合作更加紧密、深入和长远。在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为载体,盟主与联盟成员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全面提升了主导产业创新水平和企业创新能力。

    三是沟通协调,为产学研联盟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更好的为产学研联盟做好服务,我市成立了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专班,建立了联盟工作台账,推进实施联盟管家制度,在盘锦市联盟建设工作专班领导下,组建联盟管家队伍,为各县区经济区推进联盟建设各项工作实施两级双管家服务。由市科技局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同志为市级管家;各县区经济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为本县区经济区管家。市县(区)两级管家加强沟通协作,经常深入各联盟企业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联盟建设及运行情况,宣传解读联盟建设相关政策文件;辅导企业完善联盟建设,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科技合作,共建联合研发机构;组织企业与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对接,联合实施技术攻关项目;帮助联盟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为联盟企业融资贷款提供金融支持服务;开展问题收集,协调解决联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和困难,共同为联盟建设及运行等相关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明确了联盟管家职责及工作任务,实施定期协调调度机制。每月召开联盟管家协调调度会,汇总各联盟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交流推进联盟建设的创新工作方法,分析解决联盟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评估联盟建设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21家市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并向省科技厅推荐,其中辽宁盘锦中录智能录井装备产学研联盟等6家获批首批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辽宁北方沥青高性能润滑材料产学研联盟“高端润滑油基础油”、辽宁积葭芦苇绿色家居材料产学研联盟“芦苇制备环保板材技术”、辽宁光合水产养殖产学研联盟“淡水渔业新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等3个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清单;认定33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联盟并向省科技厅推荐,全部认定为省级提升类联盟,其中10家联盟获得后补助资金支持。各产学研联盟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余项,全面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理论课堂】如何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
下一篇: 盘锦市深入实施“带土移植”行动,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