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盘锦市筹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集众智、解难题,提高科研和创新效率

    为深入落实省委“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的要求,强化科技自强自立,盘锦市科技局拟开展“揭榜挂帅”项目工作,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实施好“揭榜挂帅”攻关项目,组织起草了《2021年度盘锦市实施“揭榜挂帅”工作方案》,瞄准盘锦产业链创新链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依托产学研创新联盟,重点支持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海洋装备、新能源、乡村振兴、绿色技术等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将在近期印发实施,同时项目征榜工作正在推进。

    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是一种科技重点项目管理方式,通过征集技术需求和供给、对接揭榜等方式,调动和组织全社会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相较之前科技项目立项、管理方式,有以下四个创新特点。

    一是改革技术需求征集和确题方式的创新,由面向企业“全面撒网”海选,改为聚焦定向征集。

    二是改革财政资金拨付方式的创新,由立项之前先引导后一次拨付,改变为实施期内分年度后补助拨付。

    三是改革项目管理方式的创新,由以过程管理为重点,改变为以结果导向管理为主导。

    四是改革项目验收组织方式的创新,由市科技局组织验收,改变为由出题企业牵头,市科技局参加,共同验收,共同对验收结果负责。

    “揭榜挂帅”不论资质、不设门槛、选贤举能、唯求实效,能够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和创新效率。

    我市积极组织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盟主企业申报省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辽宁北方沥青高性能润滑材料产学研联盟“高端润滑油基础油”、辽宁积葭芦苇绿色家居材料产学研联盟“芦苇制备环保板材技术”、辽宁光合水产养殖产学研联盟“淡水渔业新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等3个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清单,获得省级科技专项经费支持。

    “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研发”项目,由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发榜,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揭榜,分三个子课题共同开展攻关研发,开展合成酯类基础油分子结构设计与构性关系研究,探索合成酯性能调控机制与优化方法;开展新戊二醇(NPG)酯构性关系研究,研究碳链结构对新戊二醇理化性能的影响规律;开展具有特定理化性能酯类合成油的快速设计合成,研制具有特定理化性能的合成酯润滑材料,解决工作于不同工况下设备润滑难题。

    “芦苇生产高档环保板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由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发榜,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和北京林业大学针揭榜。项目分为三个课题,共同开展攻关研发,开发芦苇刨花制备技术与装备,对杂质难以高效脱除难题进行攻关。开发绿色环保芦苇板材生产专用胶黏剂,对环保芦苇板胶合技术进行攻关。研发环保芦苇板材阻燃剂,对绿色环保芦苇阻燃板生产技术进行攻关。

    “淡水渔业新品种选育及高效生产技术”项目,由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发榜,大连海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淡水科学研究院共同揭榜,项目成立了四个课题组,针对选育体系现有标记技术瓶颈、选育效率低、缺乏适应性品种等问题,开发高效选育和种质评价技术,筛选适宜品种,建立苗种培育技术;针对稻田环境控制、养殖产品质量提升等瓶颈问题,开发集成稻渔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建立病害防控及质量控制体系,提高养殖效益。完成了稻蟹虾、稻蟹鱼以及稻虾异位净化养殖模式所需试验场地改造和养殖大棚建设,开展了河蟹育种、稻蟹+模式适宜性养殖品种筛选,河蟹牛奶病流行性调查与防控技术等研究。预计通过项目课题攻关研发,形成高效生态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实现示范区养殖效益提高30%以上,药肥减施20%以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播放公益广告的通知
下一篇: 节能减排 全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