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为修复“红色海洋”开出科技良方

    湿地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近年来由于气候及环境变化等原因,盘锦红海滩面积有所减少。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大红海滩、唱响芦苇荡”的要求,邀请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三方专家“联合会诊”,开展红海滩湿地修复试验研究,用科技良方再现这抹震撼的“中国红”。

    “把脉问诊”: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修复方案

    2020年,市科技局多次组织中科院沈阳生态所专家团队,在海南三栈道附近的光滩区域开展修复小区试验,共设置40个修复小区,分别采用土壤改良、盐分控制、水分调控等多技术组合方式。经测试,“改良剂+浇灌淡水+防蟹”处理效果最优,与对照相比植株密度提高30%以上,最大密度达到450株/平方米,株高较对照高5-10厘米,充分证明了修复措施的可行性。2020年10月末,组织专家团队制定了2021年红海滩翅碱蓬生态修复技术指导方案,为盘锦文旅集团红海滩修复工程提供技术依据。

    “对症下药”:开展小区试验,实施规模化修复

    年初以来,通过实施降滩改造、潮沟疏浚和改造、翅碱蓬种植、给水降盐等多项修复工程,修复翅碱蓬整治区域近5000亩,种植翅碱蓬2200亩,分布在红海滩廊道接官厅、石光漫步、向海同心、百鸟翔滩等4个区域。实施潮沟疏浚工程,共计完成疏浚主潮沟31条,共11574米。实施翅碱蓬种植补植工程,现已在接官厅南侧、依水云舟、红滩美拍、廊桥爱梦、小岛闲情、踏霞漫步、向海同心等区域完成补植1260亩,在北乘降区、踏霞漫步南侧、向海同心以及廊桥爱梦南侧进行区域实施种植90亩,完成进度90%。开展降滩试验,完成降滩面积100余亩。加强土壤改良,与水产养殖企业签订合同,在百鸟翔滩、廊桥爱梦两处景点投放沙蚕及弹涂鱼,改良滩涂土质。

    “效果监测”:实时考察观测,提供数据支持

    碱蓬草对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光照、水、盐、碱度、土壤“缺一不可”。为此,市科技局组织技术人员对碱蓬草生长习性进行研究探讨,搜集碱蓬草生长过程中受环境影响所产生的变化因素,积累种植经验。大连海洋大学的技术人员从廊道北侧到南侧,共设置14个取样采集点,每天检测水质含盐量,每周检测土壤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随时掌握翅碱蓬土壤生境变化。通过开展全面考察,监控红海滩湿地环境及翅碱蓬生长状态,为实验总结提供更充分的数据依据,为大规模修复积累经验,提供技术支持。

    盘锦市成功用科技创新“良方”保护生态环境。据统计,今年红海滩的面积在1.2万亩左右,是去年的4倍大,立秋过后,红海滩进入最佳观赏期,碱蓬草颜色越发的红艳,放眼望去18千米的海岸线形成了一望无际的“红色海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节能减排 全民行动
下一篇: 市科技局开展“铭记伟大胜利,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