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阶段性工作总结

按照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的通知(盘法建办发〔2019〕20号)精神,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宣传力度,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开展了以下科技宣传工作:

一、组织领导

    组织召开市科技局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宪法》原文,学习传达《关于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的通知》精神。会上,确定了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云同志牵头负责,局办公室、计划科协调,其他业务科室配合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市科技局“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工作方案,并将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此次活动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为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进一步推进科技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结合11月份市科技局科技政策宣传月活动,重点宣传了近年来国家和我省新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特别是2018年以来出台的优化科研管理、“三评”改革、科研诚信建设、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科技计划管理、基地平台建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文件。并通过开展政策宣讲、编印政策宣传资料、组织政策培训、开通政策服务热线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科技政策宣传。使各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了解掌握了科技创新政策,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积极性。宣传月期间,开展政策宣讲1次;编制并向科技型企业派发《科技政策汇编》500余册;向农民累计发放政策法规相关书籍1000余本;给各县区科技主管部门及高新技术企业派送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展板200余块。

(二)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结合2019年送科技下乡活动法治宣传。从农业亟需解决的种养殖技术问题入手,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向农民群众传播农业实用技术,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一是开展专家咨询服务和送科技图书下乡活动。邀请省内水产、水稻、蔬菜、畜禽等方面专家教授深入到县区部分乡镇的生产现场,开展面对面咨询答疑服务活动和技术培训,现场向农民传授相关知识,解答生产技术难题。同时开展送科技图书下乡活动,邀请领导到科技咨询、培训现场为群众赠送农业科技图书及法律法规读本。二是结合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农民技术员培养工程和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农民技术员培训,选派农业技术骨干和种养殖大户到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等农业院校进行半年制、非学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技术培训。三是开展农民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企业、领办专业合作社,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以农业科技型企业和重点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派遣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生产一线,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技术咨询服务,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送科技下乡活动中。重点宣传宪法、科技进步法以、科学技术普及法等相关法律知识,使农民全方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1日至7日期间市科技局围绕“依法治国、宪法至上”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召开学习《宪法》专题会议,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宪法》原文和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刘吉广局长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增强了全体职工学法用法爱法守法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三是开展送《宪法》进社区活动。由班子成员、副局长张赫伟同志带队前往大洼区唐家镇北窑村,送宪法50本、农业果树种养殖技术书籍200本、科技政法法规汇编20本、科普宣传展板20块。四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机关14名党员干部前往盘山县高升镇党章馆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提高法律意识和思想自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委、市政府致我市支援湖北抗疫前线女医卫人员的一封信
下一篇: 以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做实大项目技术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