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以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为抓手,做实大项目技术支撑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盘锦市科技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推动工作重心下沉,领导带队深入企业,做实重点项目技术服务,真正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11月20日,在雷61储气库工地,盘锦市政府和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举行了总投资额达600亿元的“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仪式。这是继华锦阿美石化项目、宝来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后,盘锦迎来的又一个大项目。大项目纷纷落地,盘锦朝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为保证“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在盘锦市顺利实施,市科技局瞄准供给侧短板,精准发力,以“兴辽英才计划”资助项目为契机,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为抓手,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服务。针对辽河油田油气藏地质条件复杂、圈闭密封性存在失效风险、运行效率及注采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在国内还未有成熟经验等技术难题,主动与项目组深入对接,指导其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邀请专家协助开展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建库难题,形成了圈闭密封性定量评价技术、动态监测及调整技术、注采方案优化设计技术等储气库研究技术系列,使得各项建库指标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为辽河储气库群项目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帮助李晓光带领的辽宁储气库群建设团队成功入选2018年度“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团队,辽河储气库升格为国家储气库建设重点工程之一。

地下储气库主要利用枯竭废弃的油气藏建设而成,是在用气淡季将天然气注入地下储存,待用气高峰将其抽出满足需求的一种储气腔体,能够在用气高峰、供气紧张时发挥天然气供应链中的调峰填谷作用,保障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关键时刻可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盘锦地处中俄东线、秦沈管线、大沈管线等多条天然气主干线的交汇点,拥有充足的气源保障和管网支撑,天然气需求量巨大。经过多年开采,辽河油田拥有较多构造整装、盖层较厚、储层封闭性强、储层厚度大的枯竭油气藏。得天独厚的区位和地质优势,使盘锦成为建设地下储气库群的理想地域。

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储气库库容将达到241亿立方米,工作气量达到115亿立方米,年创造经济效益最高可达70.15亿元,有望成为全国最大储气库群。目前,辽河油田每年原油产量1000万吨,按照油气当量换算,辽河储气库群115亿立方米的工作气量,相当于“再造”了一个辽河油田,成为老油田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对东北地区调峰保供、保障民生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实现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储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先行”宣传年活动阶段性工作总结...
下一篇: 市科技局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