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市科技局“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清明节将至,在这缅怀先烈、先祖、铭记历史,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祭祖新风,市科技局向全市职工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文明祭祀。自觉传承文明的美德,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加到文明祭祀行动中来,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祭祀环境,享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快乐。通过网上留言、话题讨论、微博微信传递红色故事等形式,唱响铭记历史、追思英烈、崇尚英雄的网络主旋律;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二、勤俭节约,从俭祭奠。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提倡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科学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三、禁用明火,安全祭祀。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森林区,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在墓地等场所祭扫时要自觉遵守秩序,到指定地点祭祀。

四、树好形象,倡新风尚。要移风易俗,文明祭奠,不在街道、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市工会干部做好表率,做“告别陋习、崇尚文明”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形式进行祭扫、祭奠。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积极投身到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的伟大进程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民文明公约
下一篇: “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服务盘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