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我家的家风和家训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家风对每个人都有着潜移默化而重要的影响。它就像春风吹人、下雨淋人一般滋润,影响着人们。

说起家风,我认为是家里人的一种行为,对别人热情爽快,做事遇到困难时有执着性、不食言,这些都能算得上是家风。一个家庭的兴旺发达,不在于一时的富有,也不在于财产的多少,而在于家风的好坏。家风靠的是家教,把良好的家风融化在一家人的心灵和血液之中,才是最重要的。有良好家风的一家人就会懂得勤劳是一生中的第一目标。

我们家的家规体现在孝顺上。爸爸妈妈经常说:“百善孝为先。”孝顺长辈,孝敬老人,就是每一件事都让老人称心如意。老人说话,我们小孩子一定要听,老人说错了,也不能当面指责。吃饭时,长辈没有动筷子,我们晚辈绝对不可以先吃,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到齐了,才可以吃。长辈生病了,我们小孩也一定要尽自己所能,照顾老人,虽然你们可能听上去像一些死板而又老土的规定,但是只要你养成了这些好习惯,你就会发现,其实它们一点也不死板,反而觉得这是必须的。

我们家的家风体现在勤俭节约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表达了农民伯伯种粮食的辛苦,同样也让大家珍惜粮食。记得我8岁那年的一天,吃饭时,不小心掉到桌子上几个小米粒,当我正准备把它蹭下饭桌时,爷爷突然大声喊道:把饭桌上的米粒捡起来吃了,你一定要珍惜粮食啊!这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换来的,你不珍惜粮食是一种恶习!”从此以后,我每次吃多少盛多少,记住了爷爷对我说过的话:一粒米就相当于农民伯伯的一滴汗水,一片辛苦啊!

 我们的家训体现在诚信上。诚信,也是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中的一个词,“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我家的家训。从小,爸爸妈妈就告诉我:“要做事先做人。”做人最重要的是做一个值得别人信任的人,任何时候不可以失信于人,因为我还小,所以妈妈告诉我,只要记住,不管什么时候都不可以说谎就够了,不要像“狼来了”里的那个孩子,因为一次次的欺骗山下的大人而丢掉了性命。妈妈的话我一直记在心上,所以参加工作后,我立志要做一个让领导相信,让同志们相信,让朋友们相信的合格的好同志!

这些家风家训,是自古以来存在在每个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却少之又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它们定为家训,是为了让下一代牢记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璀璨。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规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有朝一日,实现幸福的四大目标:和谐、文明、健康、富有。虽然这个愿望不太大,但它也是我们一家八口人共同的愿望。(市科技局 张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科技局召开“学习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 辽宁省迅速传达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