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我市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成效显著,受省政府表扬

近日,省政府对2021年度落实有关重大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盘锦市在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工作中成效突出,将获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推荐数量的优先支持和适当增加激励。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省委提出的“走创新路、吃技术饭”战略部署,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70%,全省排名第三;2021年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2项,技术合同登记额16.77亿元,同比增长112.1%,增速全省第一。
抓攻关:推进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揭榜挂帅”攻克“卡脖子”难题。出台《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全省率先设立“联盟管家”,提出“五有”标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揭榜挂帅”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目前,全市组建64家产学研联盟,年均组织实施重大攻关20项。
抓主体:实施“带土移植”,梯度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出台《加快科技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引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方案》,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实施“带土移植”工程,通过“项目+团队”等模式,推进优质科技成果转化来盘转移转化。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分级培育、分类指导,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2家,高新技术企业183家,雏鹰企业54家,瞪羚企业13家,科技成果转化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抓中试:升级建设精细化工中试基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改造升级中试基础及配套设施,提升中试基地承载能力,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低分子量聚苯醚(LPPO)等6个项目成功中试,寡糖诱导制剂绿色水稻种植等项目已在盘示范推广。全省中试基地及孵化器建设工作会成功在盘召开,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中试示范基地作为全省首家示范基地揭牌。同时,不断优化提升重点技术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迈向“市场化”。
抓生态:以制度创新推进科技创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深化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在技术开发、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举办盘锦科技成果对接会,搭建成果对接交流平台,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同时,不断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模式,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融资担保等为企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
下一篇: “十四五”,以科技创新为主线的能源转型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