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 | 面朝大海,一番光景一番新

面朝大海,一番光景一番新
2017年至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69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约14.1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全省第3……简单几组数据勾勒出盘锦对外开放发展的新轮廓。对外开放,成为盘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带来的机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化辽东湾新区对外开放龙头作用,建设现代化专业化智慧港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盘锦对外开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展现盘锦对外开放发展的成色。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正成为推动盘锦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抢机遇 增动能
打造盘锦开放新高地
唯有大开放,才能大发展。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盘锦依托天然地理优势,奋力向海发展,聚焦对外开放,抢机遇,增动能,全力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市委对待发展机遇,以“抢”字为先,早思考、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2020年,盘锦市出台《盘锦市加快推进东北亚经贸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的实施方案》,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线,以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为支撑,充分发挥盘锦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对外开放条件,全面推进平台、投资、贸易、通道建设,加快形成与东北亚国家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贸交流合作新局面。
抢到发展机遇,就是抢得了发展先机。市委积极谋划、科学规划,寻找对接世界的正确路径。盘锦港,作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最近出海口,同时,也是辽宁加快实施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对外开放条件优越。市委紧抓这一发展机遇,全力建设现代化专业化智慧港口,充分将一区位优势转化为对外开放发展优势。
巧布局,勤落子。盘锦以盘锦港为龙头牵引,着眼国际运输大通道的规划布局,开辟至釜山港、蔚山港、仁川港、新加坡港等4条海上之路和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成功跻身“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大国际通道的关键节点。
于关键之处落重子。伴随盘锦港建设,盘锦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2021年,盘锦港拓宽型深水航道项目建成并交付运行,可满足10万吨级船舶满载、30万吨级船舶减载通行。这一项目对盘锦融入国际大循环,具有决定性意义。
目前,盘锦港已陆续开通了16条集装箱直航航线和23条外贸线路;在东北三省、内蒙古建成了7个内陆干港,实现了盘锦在不同层面、不同方式上连接世界。
与世界相连,更要与发展相融。盘锦积极培育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动能,以盘锦港为龙头,推动辽东湾新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速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全面打造以精细化工产业链为主体的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
新动能带来了新发展,2020年,辽东湾新区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专业化工),进入国家级外贸基地阵营,成为辽宁唯一一家入围的新认定基地。同年,盘锦获批成为国家新设的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进一步增加了盘锦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底气。



聚资源 优营商
构建盘锦开放新磁场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
近年来,盘锦主动“走出去”“融进去”,切实“引进来”“留得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努力在实现高水平开放中构建盘锦开放新磁场。
对外开放,就是要形成发展的“磁力场”。盘锦在“聚”字上做文章,按照高质量发展和“真招商、招真商”的工作要求,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鼓励政策,以招商引资新动能有效助推对外开放发展。
聚贤汇才,既需要满满诚意,更需要勤思善行。盘锦积极开展“请进来”主题招商活动,通过参加和举办各种活动,吸引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来盘锦考察,就石化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合作发展进行深入交流洽谈。比如,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日本、韩国系列经贸活动,辽宁—欧洲企业对接会等一系列经贸洽谈活动。同时,多次举办系列招商活动,以活动为平台,促进项目落地,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通过不断升级招商形式、创新招商模式,盘锦引来了一个个全球知名的“金凤凰”,英国威格斯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签约落地。2017年至2020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达到29个。
项目来了,能否落地,服务是关键。营商环境的好与坏直接关系招商引资成果,抓营商环境改善就是抓招商。对于营商环境建设,盘锦一刻也未松懈。盘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抓手,多项举措多管齐下,市场环境逐步改善,政府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比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2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持续开展简政放权,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1300余项等。
盘锦伟英兴高性能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耀文表示,英国威格斯公司从首次到盘锦考察,到项目正式签约仅用35天时间;企业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仅用时45天。
“威格斯速度”展现了盘锦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也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更多的外资外企,投身于这片热土的发展。



强本领 壮产业
亮出盘锦开放新名片
既要大力引进来,更要积极走出去。
扬帆出海,既要载回人才、资金、技术,更要输送盘锦的产品、品牌。近年来,盘锦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让产品、技术不断走向世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奋力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
扬帆出海,需要足够的底气和实力。盘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勇立潮头的使命感,把对外贸易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一批批优质商品“扬帆出海”。2019年,盘锦大米时隔15年再次走出国门,钓饵河蟹占据韩国市场95%份额,盘锦小龙虾种苗、桃园家饰蒿秆、天源药业水飞蓟粉等首次实现出口。农产品纷纷“扬帆出海”,既促进了盘锦产业升级,也成为盘锦外贸出口的一张“新名片”。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在第127届和128届广交会、第十一届跨采会、第三届进博会,省商务厅举办的“应对疫情保市场、保订单”系列线上云洽谈活动、辽洽会名优特展览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东盟等专场对接活动中,通过华锦、长春化工等重点外贸企业的带动,盘锦多家企业携创新成果亮相,吸引了越来越多海内外客商的青睐,壮大了外贸群体、挖掘了外贸潜力。2020年,盘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204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五,新增进出口企业10户,30户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
本领强,才能立得住。盘锦着力树立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020年,组织辽宁桃园家饰、盘锦六喜贸易等5户外贸企业参加境外专业性展会5个,推动企业抢抓外贸订单,拓展国际市场。深入外贸企业开展调研的同时,推动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指导东东卖网络商城、天工精铸、市政集团等企业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备案,加快推动企业“走出去”。
同时,盘锦借助兵器集团北方公司的国外市场资源,带动石油装备制造业进军国际市场;依托与辽宁成大集团合作公司的进出口平台,促进优势产业和地产产品出口,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
跨越大海,放眼全球。
在世界发展潮流中,盘锦面朝大海,拥抱机遇,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以人民为中心”夯实幸福盘锦之基
下一篇: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 | 主动作为,一池活水荡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