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 | 主动作为,一池活水荡春波

开放发展篇(上)



    主动作为,一池活水荡春波
    笃行而致远,惟实且励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积极抢抓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和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全面推进国内区域合作,打造区域合作新高地,协同开放实现重要突破。

    越是风高浪急,越要行稳致远
    ——开放不止步
    盘锦,位居中国最北海岸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盘锦具有天然的开放气质。同时,开放也是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没有大开放,就没有高质量发展。近年来,盘锦主动加大开放的步伐,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向全国伸出“橄榄枝”。

    开放,既有顺境,也有逆境。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盘锦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注重招大引强、招新引鲜,累计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100余次、“走出去”招商活动11次,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亲情招商等方式,有效夯实了招商引资基础,在招商项目的量和质上均取得重大突破。仅2020年,盘锦新签约注册项目就达100个,引进各类人才3356人。

    逆势而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应对。针对无法现场招商的情况,盘锦主动创新招商方式,以互联网为平台,开展线上招商。2020年,盘锦举行了重点招商项目“云回访·云考察·云洽谈·云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知名企业家和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商会负责人等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重要的招商引资活动,也是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的一项重大举措。除在盘锦设立主会场外,同步在泸州市顺驰酒业有限公司、宁波美诺华锐合基金等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开设分会场。现场共成功签约项目15个,拟投资金额共31.42亿元,涉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和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

    项目招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市委根据产业发展、城市定位,划重点、抓要点,科学规划、统筹开展。紧盯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等重点地区,大力开展“双招双引”。2021年7月14日—15日,在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期间举办的盘锦市长三角精细化工主题招商活动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字仪式上,盘锦共有包括30个精细化工项目在内的41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协议签约额151亿元。

    既要有项目引入,更要有人才引进。市委围绕产业升级、企业创新,主动出台政策、打造引智平台,探索人才引进方法。“海外学子盘锦创业行”是盘锦打造的高层次人才引智平台,推出之后,大量新兴产业、前沿科技领域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云集盘锦,创新创业成就斐然,为盘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许多新的生机活力。仅2019年的“海外学子盘锦创业行”活动,就募集了100个报名项目,达成创新创业合作意向43个、人才对接合作意向24项,其中1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开放,使盘锦正在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宜居之城、创新沃土。

    抢机遇,抓重点
    ——扩大“朋友圈”
    盘锦,坐落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主轴”和“渤海翼”上,拥有天然的开放优势。市委把盘锦放到全省、全国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去定位,扩大“朋友圈”,将区位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盘锦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节点优势,与省内沿海城市互加“好友”,优势互补,组团作战,携手发展,深度融入“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新格局。2018年以来,与营口市就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对接、全面合作,围绕加快促进两市规划、产业、创新、改革、政策、环境的“六个协同”,全力推进两市务实合作、协同发展。2020年4月22日,与锦州市签订协同发展协议。同年11月,锦联长输管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形象进度已完成近90%。另外,强化与辽西北地区互动发展,与阜新市就联手建设阜盘铁路、共同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11项协同发展举措达成合作共识。
    “朋友圈”带来了发展机遇,加速了各类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盘锦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支点作用日益显著,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力量。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盘锦,在省内的“朋友圈”日益扩大。添加“好友”的速度和范围也日益扩大。自2017年,盘锦与无锡市结对成为对口合作城市,不仅共同开展了农业联合展销、旅游宣传互换等系列交流协作活动,还在产业发展上积极互动。计划投资5亿元的江苏国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G公路港项目签约落地盘锦;盘锦江苏昌德合金有限公司钒氮合金制造项目建成;盘锦和田食品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共同开发稻米深加工技术,合作建设1000吨/年大米蛋白肽项目,拉长稻米“产业链”,并引进江苏金马油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植物油脂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现已竣工投产……
    扩大“朋友圈”,就是深化开放。开放的脚步不止,“朋友圈”的扩大也不会停止。近年来,盘锦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友好城市对口合作、东西部对口支援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协同合作。
伴随“朋友圈”不断扩大,盘锦的协同开放实现了重要突破。

    办会展,兴物流
    ——擦亮新窗口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盘锦主动作为,实干为先,以会展经济、物流产业为平台和载体,有效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
    循环畅通,离不开流动。盘锦主动在物流产业上做文章,充分发挥辽东湾新区的港口、交通、产业优势,抢抓港口整合有利契机,构建推动现代物流企业蓬勃发展。辽东湾新区100余家物流企业,主要涉及散杂货、粮食、仓储等多个品类,业务涵盖仓储、装卸、短途运输和配送、船货代理、集装箱场站以及物流融资(仓单质押监管)等。其中,规上物流企业16家,现已形成运输、仓储、代理、托运等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的良好发展局面。物流园区的蓬勃发展,成为盘锦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平台。
    与物流相比,展会经济是另一个促进循环、加速流动的重要窗口。盘锦主动谋划、积极实施,充分发挥展会经济助推器、催化剂和宣传窗的作用,加速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

    自2019年,辽河湿地中外商品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博览会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展览和销售同步、展示和直播同步的展览模式,邀请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国内大型连锁商超、销售渠道商等作为专业采购商参与采购洽谈,广集国内市场群体,一对一洽谈合作,助力企业发展,已成为盘锦与国内众多城市商品交易、双向投资、文化交流,海内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形成了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合作机制。
    既要办好,又要办出特色。这是盘锦展会经济发展的特点。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两届。第三届,将于2021年9月23日举行。乡博会不仅设立了辽宁省14市城市展区,还特邀盘锦对口合作的无锡市和新疆和布克赛尔地区共同展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成果。
    2020年,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790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行业协会(联盟)参展,超过300名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乡博会成为全省乡村产业振兴的展示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
    物流产业和会展经济,成为盘锦向全国打开的又一个新窗口,在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出盘锦智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 | 面朝大海,一番光景一番新
下一篇: 喜迎党代会 • 聚焦这五年 | 厚植底色逐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