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省科技厅副厅长许爱东一行来盘调研

    7月22日(周四),省科技厅副厅长许爱东一行4人来盘锦调研“联盟建设”、“揭榜挂帅”、“带土移植”和“企业群体”等科技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局长刘吉广陪同许爱东一行,实地走访调研了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女娲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盘锦中录油气服务有限公司、辽宁新科石油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盘锦道博尔科技有限公司等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听取了盟主单位关于联盟建设、联盟框架下的联合研发中心建设、“揭榜挂帅”及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带土移植”项目等工作实施、推进情况的汇报。我市在出台的《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要求,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必须共建实质性研发机构、提升类联盟鼓励共建研发机构。通过基于联盟框架下建设联合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搭建了创新研发平台,引进了联盟成员高校科研单位的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开展“带土移植”、“揭榜挂帅”及关键技术攻关研发项目,使联盟成员间合作更加紧密、联盟合作更加深入、长远,进一步培养了本地人才团队,提升了产业及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
    目前我市已认定21家市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并向省科技厅推荐,其中辽宁积葭芦苇绿色家居材料产学研联盟、辽宁中录智能录井装备产学研联盟等6家获批首批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认定33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联盟并向省科技厅推荐,全部认定为省级提升类联盟,其中10家联盟获得后补助资金支持。我市共有3个项目被列入2021年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拟支持清单。各类联盟在原有研发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组建和完善联合研发中心,引进高端科技人才团队,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其中北沥公司引进中科院兰化所刘为民院士团队,共建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开展“揭榜挂帅”高端润滑油基础油攻关研发项目;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引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团队,共建芦苇创新联盟研发中心,开展“揭榜挂帅”芦苇生产高档环保板材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许爱东对我市“联盟建设”、“揭榜挂帅”、“带土移植”和“企业群体”等科技重点任务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我市依托联盟共建联合研发中心这一亮点措施。他指出,在联盟框架下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是推动产学研联盟建设更加紧密、深入和长远的重要举措,通过联合研发中心搭建深入合作平台,有效引进了高校科研单位的高端技术人才团队,进而培养了本地的技术人才;通过契约化的利益联结机制,联盟成员更加深入地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全过程,共同谋划创新发展的重点方向,有效解决了以往科技合作仅限于单个项目或课题合作“一锤子买卖”的问题;双方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为企业解决创新发展技术瓶颈难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创新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到我市宣讲
下一篇: 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非必须,不出省,不离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