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长势良好!9‰“海水稻”部分品种已开始抽穗

    自5月29日9‰“海水稻”种植筛选试验开展以来,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的“海水稻”长势良好,眼下部分品种已开始抽穗。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助理技术员彭勇说:“在9‰盐度试验田中,水稻稻株发育良好,看起来比较整齐,目前有三到五个品种开始抽穗。”


    7月22日,记者在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的稻田里看到,绿油油的水稻,长势良好。这块试验田分片区种植了3‰、6‰、9‰的“海水稻”及优质水稻品种,明显可以看出不同品种的稻子生长的速度并不一样。彭勇正在田间察看“海水稻”的生长情况,并对每一个品种进行测试、评估。他说:“下一步,我们对表现比较好的还要进行筛选、开展配种改良实验。”

    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盘锦工作试验站是袁老生前在东北地区建立的唯一一个工作试验站,也是首家由民营企业参与运营的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按照袁老提出的新目标,依托专家团队技术优势和丰富经验,在不断完善3‰至6‰耐盐碱水稻品种试验和推广的基础上,向9‰耐盐碱稻种繁育目标冲刺。

    然而,今年6月下旬以来盘锦降雨频繁,连雨、寡照天数多,田间温湿度条件十分有利于水稻病害发生。试验站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泡在稻田里,随时关注“海水稻”的长势,及时做好生长记录,并用泵抽水,坚持每三天换一次水、两天测量一次盐碱度,确保水田的盐碱度保持在9‰。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海水稻”抗涝、抗病虫害能力较强,并未出现水稻病害,目前长势良好。


    辽宁中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张潜说:“除9‰耐盐碱稻种繁育外,今年,该试验站还进行100余份耐盐碱水稻品种的稳定性试验,15个盘锦本地优质稻品种耐盐性试验,积极开展盐碱水稻及本域优质水稻种子繁育及推广,并依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袁隆平院士团队的科技优势及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的区域技术优势,逐步将大洼区新兴镇打造成东北地区首个全域优质稻繁育及推广基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果树科技特派团开展技术培训
下一篇: 盘锦开展12—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分步骤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