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一)制度创新 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创设9个研究室,打造多个国家、省、市级研发平台,申请专利52项,科研立项179项,先后与企业共建3个分院.....
    5年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走出了一条产学研创新的新路子。
    说起研究院取得的成绩,院长贺高红兴奋不已,“五年前,起步创新;五年后,成果可期。没有盘锦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我们研究院的今天。”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盘锦始终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搭好平台、选准方向、完善机制、优化生态,切实增强创新策源能力,科研之树更加繁茂,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功实践,就是盘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以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曾经缺高校、少人才的盘锦,如今已有大连理工、中科院大化所等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创新中心26家、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1家。

    顶层设计  迸发科技创新活力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驱动,创新靠什么推动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要一起转。”
    科技创新要靠制度创新推动。
    2017年以来,盘锦相继出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校地企融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基金,支持高端创新人才带技术或成果来盘创业转化,为落户的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提供“清单式”“一企一策式”的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创新成果相继显现——
    深化市校战略合作,与13家高校院所签订市校(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年均转化科技成果70项以上;建立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盘锦中心,为中科院科研成果在盘转移转化提供支持;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发展各类众创空间20家,重点科技孵化器5家,累计入驻企业1200余家;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创立了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2020年完成贷款24笔、总计1.6亿元,同比增长625%。

    厚植沃土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021年1月11日,市委召开七届十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十三五”以来,盘锦通过“项目+团队”“直接引进+柔性引进”等模式,累计引育各类创新人才2065人。
    我国润滑油领域首席专家刘维民院士团队在盘建立了“高性能润滑材料联合研究中心”;
    北方耐盐碱水稻“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团队的催化剂复活“院士工作站”落户盘锦;
    哈工大杨恺博士团队的紫外光固化单体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功落户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
    .......
    制度创新创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共性技术研发、中试产业化,促进了科技成果和高质量项目在盘锦的转化落地。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气体分离膜等多项技术,已在辽河石化、浩业化工成功应用。辽河石化尾气回收氢直接用于加氢装置,年效益超过2400万元,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浩业化工运用循环氢纯化工艺设计预计每小时可提纯氢气12.5万标方,年增效益超过1亿元。
    中科院大化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自主研发的千吨级耐高温尼龙PPA项目及百吨级低分子量聚苯醚LPPO项目建成投产。
    走创新路,来自理念清晰;吃“创新”饭,体现行动自觉。以推进制度创新“加速度”的决心,发出聚力科技创新的最强音。
    “十四五”开局,盘锦脚步铿锵,坚定不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科技厅发布“十四五”期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及抓落实举措
下一篇: 【辽宁日报】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开局起步这样干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