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日报】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开局起步这样干①

   本报记者 孔爱群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步入“十四五”,振兴列车要加速奔跑,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辽宁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为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强调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把思路转换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上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上来、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来。

  未来五年,辽宁的“创新路”怎么走、“创新饭”怎么吃?3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会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当前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

  高效配置资源,服务“三篇大文章”

  高效配置资源、充分凝聚力量,对做好创新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表示,我省将重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增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计划、“揭榜挂帅”科技攻关计划、“带土移植”引育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等类别,近期还将出台相关计划的管理办法,明确实施路径,简化立项程序,加快计划实施。同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财政科技资金引导作用。据介绍,我省今年省本级科技专项资金的80%以上都将投向企业,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我们还将注重产业部门合作,强化省市协同联动,调动高校院所创新积极性,加强对外科技合作。”省科技厅规划与平台处处长臧宝岭说,围绕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我省编制了31个重点创新链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604项关键技术攻关清单和480项重点创新产品研发清单。聚焦产业链、创新链,构建由企业做“盟主”、以利益为纽带、有明确市场目标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已首批发布了200个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试点。由“盟主”企业牵头,由政府引导,大力实施适应辽宁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目前,已发布了100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榜单。

  打通成果转化“中梗阻”

  辽宁是科教大省,要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需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中梗阻”上下功夫,让创新的“百花园”变成产业的“百果园”。

  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处长李智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通过“政府激励、市场推动”的手段,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以促进成果转化“全社会参与、全链条贯通、全要素组合”为着力点,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供、需、服、金、介紧密结合的技术转移体系为着重点,以打造顺畅、便捷、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和生态环境为关键点,促进一批重大项目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全省科技成果“铺天盖地”转化。

  为此,我省将从完善制度政策,做好激励引导;建立健全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加强专业化服务;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畅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发挥好行业骨干企业的资源优势,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等五个方面着手,会同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科研单位、企业、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科技成果从“纸面”落到“地面”。

  为“带土移植”打造良好生态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引进要重视团队,不能跑单帮。要学会‘一箭三雕’,以‘项目+团队’的方式,鼓励领军人才打包团队、‘带土移植’,人才、专利和整个团队一起引过来。”发布会上,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自然科学基金处处长刘佳说,这种引才方式见效最快。

  据介绍,结合辽宁优势领域,我省正实施“带土移植”科技人才专项行动,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开展“招才引智”系列活动,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落户辽宁。首场“招才引智”活动将于4月在沈阳举办,随后将赴上海、杭州、武汉、北京及海外地区持续开展。健全“研发+孵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加快建设东北科技大市场,在省内布局一批孵化器、中试基地等载体,培育孵化产业集群。以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为主阵地,引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引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新苗”越来越多、茁壮成长。

  “创新需要良好生态”,王学来介绍,我省正积极推动立法进程,年内制定出台《辽宁省科技创新条例》,为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制度保障。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科技创新重点任务,重构省级科技计划投入体系,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投向企业主体,撬动全社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开展“省部会商”,争取国家支持辽宁布局建设国家区域综合性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与中国科学院会商,推进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以全新体制建设辽宁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

  此外,我省还将完善与中科院“院地合作”机制,向中科院优势智力资源“张榜”,解决辽宁重点产业技术问题,同时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等平台,围绕辽宁科技问题“张榜”实施一批国家级课题,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智力资源。

  “‘十四五’期间,全省将争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组织省内重点科技型企业构建典型引领式产学研联盟1000个以上,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1000项左右,开发重大创新产品和关键零部件500个以上,‘带土移植’引进创新创业团队300个以上,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5000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王学来充满信心地说,通过调整方向、调整重点、调整政策、调整方式,将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潜力,进而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创新饭”(一)制度创新 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下一篇: 省科技重大专项“重载汽车稀土永磁涡流缓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启动会在鞍山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