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中国文明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盘锦市委书记张成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的“云端对话 文明问答”互动专栏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盘锦市委书记张成中,直面市民关切、共话精神文明。

辽宁盘锦
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年轻城市
这里
资源丰富,生态优美
人杰地灵,开放包容
这里
有堪称天下奇观的红海滩
有享誉全国的大米、河蟹
这里
被誉为中国“湿地之都”“鱼米之乡”



为群众做好事 办实事 解难事


记者:您觉得文明城市创建给盘锦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张成中:文明城市创建过程,实际上就是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让百姓感受更多幸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创建让盘锦的老百姓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我们始终把创建的着力点放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坚持集中攻坚、补齐短板,国标线以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持动态为零。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在文明城市测评中的群众支持率和满意率,始终保持在接近满分的状态,这是对创建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最高褒奖。


同心同向 并肩奋斗

记者:您认为盘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张成中:全市140万人民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巨大热情就是盘锦创建的最大优势。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干部到群众,从社区到家庭,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齐心参与,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担当,城乡油地步调一致、协同动作,形成了盘锦独特的城乡联动、油地融合的创建格局和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向、并肩奋斗的生动局面。可以说,全国文明城市的功劳簿上,有每一名盘锦市民的努力和付出。

做好“1435” 市域治理工作模式

记者: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盘锦做了哪些探索?

张成中:我用“1435”四个数字回答这个问题。
“1”就是强力推动“一网通办”,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持续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4”是指推进党的建设与智慧治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阐旧辅新与阐旧创新、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四个融合”;“3”和“5”就是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市域治理插翅赋能,做实“三级平台”和“五级应用”,实现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力打造“百姓诉求、立即回应”“企业需求、党政呼应”工作模式,蹚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点和盘锦特色的市域治理之路,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退养还湿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盘锦如何处理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

张成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站在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划定并严守湿地保护红线,“退养还湿”5726公顷,开展以辽河生态带、科创、文创为主要内容的“一带双创”工作,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天蓝水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8天、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位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4名,生态已经成为盘锦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凝心聚气 干事创业


记者:下一步的打算和工作安排是什么?

张成中: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与很多优秀的兄弟城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盘锦还有很多不足和差距。我们将秉持初心、不忘来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体制机制上用力,在常态长效上用心,在为民惠民上用情,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凝聚起来的精神合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让盘锦这座充盈活力的希望之城更具颜值、更有气质、更富魅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下一篇: 盘锦高新区综合排名蝉联辽宁省省级高新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