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日报】为振兴新突破提供强大“第一动力”——“十四五”辽宁怎么干②

   本报记者 孔爱群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振兴的战略支撑。着眼未来,辽宁创新引擎如何才能更强劲?2月1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就“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科技目标进行了解读。

  “未来五年,辽宁创新能力要实现新跃升,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该负责人介绍,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将重点抓好以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聚集人才项目、以企业为“盟主”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以“揭榜挂帅”为重要形式开展技术攻关、以“带土移植”引育人才团队、以梯度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以科技园区建设构筑创新高地等6项任务。

  建重大平台,让企业当“盟主”

  “十四五”期间,辽宁将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个、省级各类平台500个。今年将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需求,集中力量创建区域综合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精细化工3个研究中心建设,打造贯通产业链上下游、连接创新链各环节的平台体系。

  建创新平台的同时,将创新资源向创新主体集聚。省科技厅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机制,利益驱动”的原则,培育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让企业做“盟主”,使企业产生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我省将重点围绕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集成电路、增材制造、柔性电子等新兴产业需要,以及科技赋能装备制造、石化、钢铁等优势产业的需求,坚持由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国有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做“盟主”,涵养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构建典型产学研联盟1000个以上,推动企业自发组建引领型联盟3000个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达到60%。2021年,首批启动典型联盟200个以上,推动企业自发组建联盟600个以上。

  实施“揭榜挂帅”,开展“带土移植”

  “十四五”期间,我省拟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方式攻克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1000项左右,开发重大创新产品和关键零部件500个以上。2022年前,将启动实施“揭榜挂帅”科技攻关200项左右,首批启动实施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80项以上。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人才支撑。我省计划通过“带土移植”等多种方式引进域外创新创业团队300个,转化落地一批重点技术成果。今年,重点支持“带土移植”和柔性引进创新创业团队50个以上;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平台,围绕辽宁科技问题“张榜”实施40项以上国家级课题,聚集国内优势科研力量破题。

  健全培育体系,构筑创新高地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突破5000家。2021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以上,培育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500家以上。

  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后补助支持力度,落实科技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增长7.5%,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广泛开展“科技企业云培训”系列活动,扩大科技政策知晓度,全年培训企业人员1万人次以上。

  同时,加快构筑创新高地,集聚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全省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1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省比重达到25%。今年支持沈大两市建设沈阳浑南科学城、大连英歌石科学城,为辽宁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配套,承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建设省内首批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集聚区,构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成立省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全省高新区集聚科技型企业等重点科技资源占全省5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省比重达到2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助力高端科技人才“带土移植”
下一篇: 中德科技合作联委会第25次会议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