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央广网】辽宁整合布局科技资源 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田彤 徐志强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指出,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辽宁省把增强创新能力作为根本途径,整合布局科技资源,构筑科技创新高地,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最近,辽宁鞍山一家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吴正波一直在为企业最新的超大功率永磁调速器项目研发应用而发愁。12月10日,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2020年“打通计划”项目合同签署大会正式举行,让他的难题迎刃而解。

吴正波:在我们这个平台里面有做化工的,有做冶金技术的,有做水利方面的,本身就是我们的用户。在打通资金、打通研发的同时,在市场应用上面也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打通。

包括吴正波的项目在内,本次共有14个企业分支机构科研项目从近600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为每个项目提供1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并派出项目管家为高技术企业提供产学研对接平台,企业的签约项目一年内将全部落地。

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主任田东泉:我们争取到了1800万的财政专项资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它尽快地形成新的生产力,形成新的商品。把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模式,在推进过程中得以充分体现,真正地把这个球射到门里去,真正地把技术推到市场上,让它变成产品。

辽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全力推动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科技成果转化潜能不断释放,技术市场交易额不断攀升。2020年,在辽宁落地的科技成果超过35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突破630亿。

辽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辉:信息的对接服务、资源整合的服务,把资源引导到创新企业上,极大地降低企业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的成本。不仅仅是让它活下来,更是通过我们这种降低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成本使它火起来,好起来。

围绕建设创新型省份目标,辽宁省在科技管理机制、政府服务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建立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启动建设辽宁实验室,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工程……一系列“组合拳”,让科技创新这一新引擎愈发强劲。目前,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0家,年增长率超31%,占全省GDP的比重由5年前的14.5%提高到39.9%。

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学来:围绕产业链来部署创新链,成为各类成果迸发的一个策源地,成为各类成果转化的一个新洼地,也使这些平台成为集聚辽宁各类人才的一个聚集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日报】22家省级科技企业 孵化载体获认定
下一篇: 【辽宁日报】我省确立首批产学研用技术创新联盟 25家企业为盟主,联合82家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