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科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助力“奋斗者”号完成万米深潜作业

近日,“奋斗”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万米深潜试验,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奋斗者”号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14年开始针对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用载人舱材料与制造等关键技术展开调研论证和预先研究。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后,组建全海深钛合金载人舱研制“国家队”,历时3年全面完成了研制工作,解决了若干钛合金基础科学问题,攻克了载人舱材料、成形、焊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瓶颈,成功建造世界最大、可搭载3人的全海深载人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负责潜水器重要系统——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自主研制的智能化控制系统、电动观测云台以及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等全海深技术装备,有力支撑了“奋斗者”号实现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高精准作业取样等功能。

“十三五”以来,中科院金属所、沈阳自动化所等驻辽科研单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自主创新,在潜水器关键部件研发方面持续取得重要进展。在载人舱材料研制、控制与作业技术研发能力的不断进步,为我国全面进入万米科考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日报】争取2021年新开工和储备项目投资额双双突破300亿元 我省明确18项任务推进“数字辽宁...
下一篇: 澳推进研发太阳能光伏电池报废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