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把红海滩打造成最为靓丽的生态名片

——我市开展红海滩翅碱蓬生态修复项目进展综述

红海滩是我市广阔湿地上的一道独特风景,每到秋天红海滩就会染上一片醉人的“中国红”。但近年来由于红海滩翅碱蓬群落退化问题突出,造成景观和生态系统破坏,给红海滩旅游业带来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海滩修复工作,2018年,市科技局联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专家牵头启动了“盘锦红海滩翅碱蓬种群退化成因与恢复对策”项目,组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市主要领导多次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就研究方向和关键内容做出重要指示。市科技局组织协调科研部门开展项目攻关,多次实地考察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市直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密切协作,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入调研,分析翅碱蓬种群退化原因

市科技局联合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依托省内相关领域重点高校,组成项目研究团队,先后开展了红海滩廊道区域40年环境变迁、近4年基线解译、现场勘测和趋势分析;动植物资料、翅碱蓬生理、厚蟹发育与行为研究;土壤盐分与离子组成、海水盐度和翅碱蓬病害分析等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组多次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项目研讨会,综合历史研究成果、现场探察结果,并结合专家咨询意见,得出了盘锦红海滩翅碱蓬退化是由土壤盐度高、贫瘠板结、排水不畅、厚蟹摄食及环境污染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并提出了“分区治理,重点突破”的基本思路。

室内实验,制定翅碱蓬生态修复方案

2018年末,研究团队开始实施室内模拟实验和野外控制实验。在室内利用8个重要景点表层原土,开展滩壤改良、翅碱蓬发芽和蟹害模拟实验,对土壤盐度、离子组成及海水含盐量等定点定时检测并进行数据分析。结合各方研究成果,制定了红海滩翅碱蓬生态修复中试方案,并召开修复方案专家论证会,进一步完善修复方案。研究团队根据历年翅碱蓬生长及退化情况和土壤水文实际,沿红海滩风景廊道从北向南设置了10个修复区块,每个修复小区设计了相应的修复方案。

现场中试,规模化修复取得阶段性进展

根据试验结果,项目组提出了盐度调控、潮沟改造、滩壤改良等规模化修复措施,并制定扩大修复方案,为2020年翅碱蓬规模化修复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年初以来,通过实施降滩改造、潮沟疏浚和改造、翅碱蓬种植、给水降盐等多项修复工程,翅碱蓬修复整治区域面积近5000亩,种植面积2200亩,分布在红海滩廊道接官厅、石光漫步、向海同心、百鸟翔滩4个区域。如今,滩涂潮汐覆盖率有所提升,部分滩涂盐碱度大幅下降,红海滩风景廊道翅碱蓬总体长势良好,廊道自北向南形成总计10000余亩的红色区块,碱蓬草平均株高已经达20cm,规模化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增强湿地生态功能,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组织科研部门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扩大修复面积,努力把红海滩打造成盘锦最为靓丽的生态名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盐水里种稻子,成了!
下一篇: “开学第一课”习近平亲自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