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科学技术局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聚焦全国两会| 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科技创新保民生

  5月24日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之前,会议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和首场一样,这次“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同样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两会期间唯一一场上午举行的委员通道。7时左右,现场已坐满记者。8时许,6名政协委员陆续走入通道接受采访。


  复工复产保民生 科技创新带来实效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科技创新、保“双链”安全是首先登场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朱建民委员的答案:“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除此之外,他们积极发挥自身在环氧、催化和化工过程强化方面的技术优势。针对疫情的防控,创新开发了环氧灭菌这项新技术,成功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并且开拓了一个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创新的回报是可喜的,朱建民介绍,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他们从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来,到4月份,产量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过半,预计利润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而对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委员来讲,科技创新不止为企业提质增效,更能造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是“央企的综合技术优势”,更是“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都用天然气就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的话费用又太高。”作为节能环保企业的负责人,他算了一笔取暖的经济和环保账,结果显示,还是清洁供暖最划算。


  “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可以说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而且还不会造成河水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宋鑫表示,他在调研时发现,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贵阳的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能30%到40%,而且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而在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大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


  消费投诉“红黑榜” 保护数据时代消费安全


  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委员来讲,如何在大数据时代,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是她最关心的问题。疫情期间出现的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备受关注,也成为这位委员选择带上“委员通道”的问题。


  这个问题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在新产业新业态积极迸发时,消费者的权益更容易受到影响,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共享单车押金事件。2017年,某共享单车企业突然投诉异常飙升,居当年全国第一。小小一辆单车的投诉量居然超过了大型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超。由于是新业态,缺乏公示制度,后续的更多消费者不能及时获得投诉信息而得到预警,最终暴发了系统性的押金风险。


  甘霖表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主要还是依靠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


  “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都习惯于在花钱的时候先看看商家的好差评。”甘霖说,而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就好比是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再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也终究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


  她表示,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全国两会 |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诞生了这些新变化
下一篇: 【辽宁日报】我省出台意见完善科技评价体系不再把论文作为主要评价依据...